【杏坛风采】亦师亦友,授人以渔

——记“2015-2016年度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外文学院柳玲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4-10浏览次数:3293


她把学生当成朋友,真诚相待,一起成长;她把学生当成希望,尊重学生的想法,为他们引航。她坚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学生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一个美好的明天。

她就是我校外文学院柳玲老师。


不断探索,站好讲台

孔子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柳玲为了培养学生学习的浓厚兴趣,提高学生课堂学习效果,在平常教学中不断摸索一些教学创新方法。

比如,遵循目前所倡导的“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大趋势,不同于传统教学往往只注重对象语言的语法、单词以及一些遣词造句等基本知识方面的传授,柳玲认为还十分有必要注重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对象国语言的对比交差,选择一种中外调和的视角。

“语言是文化的艺术,学生在课堂中学到的不仅是语言,更是中外两种文化。”以不同语言解释具有相似性的文化现象、思想内涵,能感受不同语言的艺术魅力,也能更深地理解所学语言的深刻内涵;在日文课堂中适当地插入中国文化,往往能更引起学生的感情共鸣,有助于学生理解语言内涵,掌握文化精髓。

另外,柳玲还注重对日常生活的观察和思考,并将和现实结合紧密的知识带进了课堂。“用生活中的例子,印证语言与生活不可断裂的关系,让学生觉得语言是鲜活、丰富、生动的,让他们感觉日语不是枯燥的‘纸上谈兵’,它就在身边。”

身为讲授二外日语课程的一名老师,在面对专业都是英语的学生时,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她不断学习英语以适应同学们的需要,并且还独创了一种“英日对比法”。“在讲解一些比较难理解的日语单词或者语法的时候,有的时候通过一个英语例句的对比能更好的利于同学的掌握,使同学们恍然大悟,往往能激发出他们的灵感,这应该是受同学欢迎的一个原因吧。”她笑着解释道。

她善于运用多角度教学模式,并借助现代多媒体技术使课堂更加灵活生动,富有朝气。比如,在教授日语的五十音图和假名时,她会采用小猫画图的游戏方式——在黑板上画出一些小猫的图案,让同学寻找这些图案里面包含着哪些假名。通过小游戏的方式教学,使课堂气氛更加活跃,同学们对假名的记忆产生浓厚兴趣,从而提高学习效率。

通过柳玲的讲解,学生们不仅尽快地掌握了日语语法,更让他们体会到语言如何传神、如何营造意境。学生们从感受语言的魅力中,激起了学习语言和向往美、追寻美的“渔”。


外语学习,永无止境

大学外语到底该学到什么程度一直是令学生困惑的话题。对此,柳玲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大学四六级不该成为大学英语学习的终极目标,它只是对大学生外语水平最基本的要求,学生更该注重综合应用以及综合素养的提高。每个学生应按照自己的发展要求去制定自己独特的学习计划,注重培养自己学习能力,让这种能力推动自己有动力与机会不断地开拓进取。

柳玲的这种观念给学生们带来了积极的影响,在日企从事工作的毕业生说: “日语是我的二外,离开了学校到工作环境之后,我一直用老师传授的深入学习的观念鞭策着自己,乐观进取的心态让我一次次成功地应对了工作中的挑战。”

无产阶级领袖马克思少年时便学习了拉丁语、希腊语、法语等多门外语,近代卓越的理论物理学家、数学家洛伦兹掌握多门外语,担任索尔维物理学会议的固定主席,柳玲常用这些名人的例子勉励有能力有兴趣的学生加学第二门外语、甚至是另外两门三门外语。

“外语是一门工具,掌握了一门新的外语,便多了一条通往成功的路。学习一门语言,重要的不仅仅是会运用,也要了解这个国家的文化以及社会精神面貌和精神结构,最终提高自己的人文素养与精神境界。”柳玲说。

回顾在母校北京外国语学院访学的半年时间,柳玲感叹再一次感受到了学术殿堂的美。丰富的外语学术资源集中于此,外语学术界的佼佼者们这方唱罢那方登场,上演着一场场学术饕餮盛宴。

柳玲也传达了对大学生的殷切希望,勉励大学生志存高远,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去看看世界的美,甚至有能力带着自己的家人去领略眼光和眼界未曾达到的地方的精彩,当然也并不是简单的旅游,而是提高思想境界、知识储备到一个新的境界,高尚而充满活力地立足于这个世界。


亦师亦友,相伴生活

柳玲不仅致力于引导同学们学习日语,更是以长远的目光,教给了他们许多生活中实用的东西。亦师亦友的她,与同学们交流频繁、感情很好,学生们有什么烦恼都会来向她倾诉。

她整合自己毕业时面试的经验与体会、在日本留学时的培训经验,向同学们分享了许多欧美企业、日企的面试准备细节,通过发放复印资料、组成面试模拟小组,让同学们掌握了多语面试的许多技巧。

除此之外,柳玲还曾指导了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通过模拟大学生英日双语外企面试现场,为同学们解析和点拨了面试技巧,从而提供给他们有实际用处的面试方法和注意事项。

柳玲说,她一直以来的目标,就是能够和学生们成为朋友。她认为,针对刚入大学时常感到迷茫的大学生,老师不仅要教知识,还要让他们明白大学的意义和青春的力量,这些虽然看起来与课堂内容无关,但是却对学生提高学习热情、掌握学习方法和培养正确价值观十分重要。

“我曾经有一个学生在大三时要去美国交换留学半年,由于半年后他就会迎来二外日语的考试,因此他十分担心自己的二外日语。于是他立马将这个烦恼告诉了我。”在那之后,柳玲通过微信与他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对他进行开导与帮助,同时将课堂上讲解的内容大致告诉他,让他能够根据大纲进行自主学习。半年后,那名学生的二外日语考试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柳玲以独特的教学方式和个人魅力赢得了学生们的喜爱、信任和感激。正如萧伯纳所说的“I am not a teacher, only a fellow-traveller of whom you asked the way. I pointed ahead, ahead of myself as well as you.”也正是她一直坚持的理想:师者,行之伴,路之引者也/引路于何方/吾心之所向/汝心之所往。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