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矿大人】正当青春韶华时 相识相知共逐梦

——记公共管理学院学霸宿舍竹3B1052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17-04-10浏览次数:1264



2013年,来自天南海北、性格迥异的四个女孩住进了中国矿业大学竹3B1052宿舍。四年时间里,她们相互竞争、相互学习、惺惺相惜,共同度过了大学的风风雨雨,成为了亲密无间、无所不谈的好姐妹。

如今,她们均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保研资格,其中郭艳丽保研至香港中文大学,金永春保研至南京师范大学,江俊超保研至上海大学,李玉蓉则留在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独学则无友,合作共建宿舍好学风

在谈到同时保研至自己中意的学校、专业时,她们一致认为宿舍良好的学风功不可没。

刚刚进入大学时,所有人都感到强者如云,这使她们不敢在学习上有丝毫懈怠,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她们宿舍的学风更为突出。宿舍好学风的形成自然离不开合作意识。在这样一个学霸宿舍,四位同学的基础共识是“团结就是力量”。

她们认为,和优秀的人竞争是不可避免的,但和优秀的人合作则会事半功倍。面对竞争,四人选择了共同进步,她们打趣地的说:我们四个总是一直霸占着教室的第二排。四人白天一起上课,晚上一起自习,考前一起复习,分享学习经验,共同走过了大学这四年。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大学四年里,她们每个人都增添了许多爱好,也改变了许多小目标,但唯一不变的便是她们对学习的热爱。郭艳丽笑着说:你玩的时候可以尽兴地玩,但学习的时候就一定要投入进去。学习是大学中最重要的事情,学习好总可以增加自己一定的选择机会,而共同学习则可以激发动力,促进共同进步。

在这四年中,她们一起自习、一起讨论,在取长补短、互相帮助中相携前进。一起通过了四六级和计算机二级考试,从大一到现在一共获得奖学金17600元,校级以上奖项63项。她们还共同申请了环保课题项目,学业之余她们会为了一个问题争得面红耳赤,也会为了项目的顺利进行疯狂看书。科研项目让她们懂得身体力行宣传环保:她们在自己宿舍实行垃圾分类,并且创建微信公众平台向大家宣传环保小知识,希望尽自己的努力为环保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人之相识,贵在相知,永结金兰契

来自不同省份的四人,由于地域差异,彼此的性格、习惯不尽相同,但是她们明白,相识就是缘分,所以她们互相理解,互相包容,互相尊重。四年来,她们从来没有吵过架,总保持着良好的友谊。

由于宿舍人中有三个人的生日相近,她们就把每年的121日当做宿舍的生日,共同许下最美好的愿望,为了未来举杯。在2014121日,四人亲手制作了写着她们名字的蛋糕,共同录制了一段视频分别发给自己的妈妈,感谢母亲的养育之恩,感谢缘分让她们相遇。

在宿舍这个十几平米的小空间里,每个人的生活习惯暴露在众人面前,一些小毛病也都会被放大,处理不好就会形成矛盾,所以四人觉得,体谅极其重要。她们感叹,良好的宿舍氛围与深厚的情谊是她们能够一往无前的坚实后盾。放下心中的成见,学会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那些看似难以忍受的缺点也都变成了特点。

在大学期间,宿舍里每个人都曾哭过、伤心过,但是,大家都相互鼓励,共同进步。遇到生活上、学习上的难题,大家一起解决,她们“相互扶持,相互督促,不落下一个人”,最终使大学的求学过程变得充实。在大学四年中,她们四个人总是喜欢黏在一起,曾一起去洛阳旅游,一起去看球赛,一起参加运动会,使大学生活丰富多彩。

谈到去洛阳旅游经历时,她们笑着形容是一场疯狂又叛逆的旅程。临时起意,快速的行动力让她们自己都感到吃惊,没有任何的规划,起因也只是一次夜谈。一起和辅导员请假,一起坐飞机穿过长长的地平线,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感受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感受独立,一起笑,一起摸索,一起携手成长。从那以后,她们之间的友谊也更加深厚,只一个眼神便能明白彼此的内心。

从大一开始她们宿舍便拥有一个宿舍专属的记录本,记录每天发生的有趣的事情,不知不觉一个本子也将近写完,现在再来翻阅曾经的记录,总让人笑中带泪。她们四个人分别担任不同的职务,也正因为此,她们会换位思考,学会顾全大局。在每周晚上的卧谈会上,她们会向大家说出自己的想法和最近的困惑,总能收获成员最真挚的回答,让人收获砥砺前行的动力。


以身作则,丰富社会实践

在这个学霸宿舍中,两名成员担任校级社团主席,一人担任班级班长,一人担任班级团支书。她们乐于奉献,宿舍四人均参加了江苏省第十八届运动会,两人担任志愿者,两人担任演职人员。

在参加学生工作中,她们也曾遇到过困难和挫折,但是她们绝不轻言放弃,而是身体力行,积极承担责任。郭艳丽分享道:在社团中,把所有人聚在一起做任务最难,而我则身体力行带动他人,为他们做好榜样。”“做学生工作要有责任心,我会经常找干事们聊天,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使他们乐在其中。金永春感叹。谈到学生工作和志愿活动,她们说曾很苦很累,也曾迷茫。但一想到自己在其中的不断成长,像刚进社团时连发个短信都会手忙脚乱,斟酌许久;再到后来的独当一面,安排各项工作和事宜;由最初的作为班委协调工作,担心有损情谊而畏首畏尾,成长到能与许多人侃侃而谈,落落大方的处理好所有事情……在工作中的成长使她们收获颇丰并乐在其中,不再患得患失。“时间总会挤出来的,而成长错过了便是真的错过了。”金永春如是说。

身体力行,她们其中的三人分别前往湖北、宁夏支教,四人均获得“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在谈到支教时,郭艳丽说:支教时期真的很累,但你会发现能够从中收获很多,其中最多的便是友情,印象最深的便是一群人晚上坐在庭院里一起唱着歌……

她们从不吝惜自己的赞美,一句简单的祝福,或是一句及时的鼓励,又或是无声的陪伴中带给对方最真诚的感动,让她们知道了什么叫友情,什么叫爱。她们感谢她们能住在一起,因为她们可以一同成长,一同进步,一同吐槽,一同熬夜奋战,又或是一同经历成长所带来的痛苦,这是一个向上的过程,她们学会了收起锋芒,带上自信,坚定的走向前方。


新闻来源:公共管理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