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矿大人】一封地质情书 一段奋斗青春

——记我校2017届毕业生“学霸宿舍”资源学院杏2A3131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4-14浏览次数:3373


如果你是地质包,我会用我结实的肩膀,背着你走遍千山万水;

如果你是远处的高山,那我就是罗盘,无论你怎么转都转不出我的镜心;

不求长生不老,不求海枯石烂;只求下次变迁之时,与你结伴,直到永远!

——地质情书


因地质结缘,相约矿大,同窗四载,他们一同谱写了青春的华章。毕业在即,他们收到了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南京大学、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录取通知书。

他们四位来自4个不同的省份,有着各自的风俗习惯和生活方式,却怀着同样的梦想来到了同一间宿舍,成就了杏二A3131这个大家庭。而今他们将要离开矿大,一封地质情书,讲述了他们和矿大的故事。


把优秀变成一种习惯

初见王帅、王贺、王硕、余裕超四人,你不会觉得他们有什么特别之处;而当你对他们有了足够的了解后,你才会惊讶于他们的优秀,他们一贯的优秀。

大学四年,宿舍四人中有3人成为了中共正式党员,1人成为党员发展对象;3人在专业前五名;三年中共获国家奖学金3次、校一等奖学金7次、孙越崎优秀学生奖1次,合计54800元;四人六级成绩均在480分以上。一步一步走来,他们俨然把优秀当成了一种习惯。

累累硕果终结成,四年过后,优秀的他们将为自己的大学生涯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当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南京大学、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录取通知纷纷到来,杏二A3131宿舍,加入了“学霸宿舍天团”。

说到成绩,他们总是谦虚地说:“这一切都是不断努力的结果。做任何事都要一步一个脚印。只要把每一步都走好了,每个人都能取得很好的成绩。”

“没有人是天生的学霸,努力奋斗才是王道。”王帅的一句话是他们四年努力的真实写照。

除了学习之外,科研和工作方面他们也做得十分出彩。三年中他们主持或参与各类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12项,总资助达5万元,以学生为第一作者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篇,申请实用新型专利6项;四人均在班级或部门担任主要学生干部,1人获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1人获江苏省三好学生,另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等各类荣誉称号。

  

把兄弟情变成一种财富

“其实我们四个人的性格都是不太一致的,但是我们很早就确定了自己的奋斗目标,我们一同努力一同进步,可以说是找到了奋斗路上的知己。”余裕超说道。

性格不同的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王贺热爱体育运动,是学院篮球队的一员;王帅爱好广泛,不仅喜欢打网球、乒乓球、台球,而且热爱阅读和创作,并且多次获得了征文类奖项,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文艺学霸”;余裕超则是展示了自己很好的社交能力,英语也是他的强项。王硕说:“大学是最美好的时期,有自己的爱好,做自己喜欢的工作,所谓‘诗酒趁年华’嘛。”

几位个性十足的大男孩却意外地合拍。谈起他们是如何交流感情的,他们笑着说:“男生嘛,有什么矛盾说开了就好,多聚餐多旅行。我们四个在一起总是欢乐多。”王贺还开玩笑地说,“我们四个在一起就是一场戏。”

大二下学期他们进行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四人来到南京体验南京各大高校的氛围,从而更坚定了他们的梦想:到更广阔的天地去拼搏。

大三一起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一起做实验的经历更是让宿舍四人拧成了一股绳。“那段时间我们四个都是晚上12点回宿舍,忙得不亦乐乎,最后按时按量地完成了老师布置的任务。当时正是考试周,我们也没有一科成绩落下。”余裕超说。

王硕还分享了他们学习的小秘诀:一起学习。“每个人都有所长,学习方法也不一样,当我们互相交流的时候就能碰撞出火花。比如我们当时背诵各种岩土的名称时,四个人一起讨论一起背,本来挺难记的一个知识点我们不到半个小时就记熟了。”

“这份兄弟情我们倍感珍惜,一起经历过这么多的事情,收获的是一份难以割舍的感情。”王帅说道。

  

把“热爱矿大”当成一种责任

大学期间,王硕、王贺都曾担任过班长,而余裕超一直是班里的学习委员,他们几个常常带领全班一起学习。通过他们的不断带动,班级连续两年成绩年级第一,四六级通过率年级第一,获得两次校级优秀班级、一次校级优秀团支部。

王硕经常将自己的学习心得分享给同学们,尽心尽力地为同学们服务。大四上学期,王硕还曾带着班里的一名同学备战四级:“四级对他找工作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个条件,我就‘逼’着他全身心备战,也给他一些指导。还好,最后他终于通过了。”而今,班级里每个人都对班级有着深厚的感情。

近四年的时间,他们走遍矿大每一个角落。“矿大虽然地理位置比较偏,但也有它的好处。我们去过一些在大城市中心的学校,确实很热闹,但太热闹了些。在这儿环境更安静,更适合安心学习。”王贺说道,“而且现在矿大比起四年前也更美了,各种硬件设施也都很强,还有很多可爱的老师,让人不得不爱上她。”

“矿大是咱们的母校,当然又敬又爱了。”余裕超说。他们曾去参加一些学校的夏令营,有的学校不太认可矿大。“身为矿大人,必须得为自己的学校争气啊,让那些人服气!”最终,他们通过自己的优秀表现,让其他学校的师生对矿大学子刮目相看。

临近毕业,他们对矿大有着许多不舍,王帅坦言:“虽然我们即将去到不同的学校读研,但矿大会一直留在我们心中,是我们热爱的一个家。我想这也是所有毕业生的心声吧。”

  

因为有缘,我们相遇;因为理想,我们成为知己。兄弟四人携手在矿大留下了一段青春传奇,而今就要各奔东西。虽有不舍但更应庆幸,我们在最好的年纪相遇,在最美的矿大一同奋斗。此时,不说再见,说一声“兄弟珍重”,道一句“矿大我爱你”!


新闻来源:资源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