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坛风采】张开双臂,热“晴”相拥

——记“2015-2016年度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外文学院张晴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6-13浏览次数:3056


“当一名教师是我的梦想,我愿意为这个梦想一直努力下去。”

外文学院的张晴老师始终将“Stay hungry,Stay foolish”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并牢记在心,他英语纯正,兼具才识与风趣,课堂上热情饱满,旁征博引,生动的话语让大家如沐春风。他就是在学生中口碑俱佳的“明星”教师。

  

在教学中完成育人

孔子有言:“求也退,故进之;由也兼人,故退之。”

“从教九年,我时常在课后反思自己且不断地弥补教学中的一些缺漏,同时,面对不同的学生我会采取不同的方式引导他们学习,激发他们的兴趣,从而使他们更好地掌握英语这门语言。”张晴坦言,在口语课上为了提高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他会以同学们感兴趣或是贴近生活的话题来教学,比如:西方的星座与中国的生肖对比,职场面试相关的注意事项等;而在平时的翻译与写作课上,张晴会结合大学英语四六级、雅思和托福考试,紧跟国内外热点进行教学。如此为之,既提高同学们的英语水平,又可以开拓同学们的视野。

他一贯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因材施教,动态地评估学生并为其提供帮助。”对待性格较内向的学生,张晴会在课上采取互动的方式鼓励他们练习口语,在课后也会通过QQ与他们交流聊天进而拉近彼此的距离,从而使内向的学生渐渐敢于表达自己;同时,如果一些英语成绩较好并且对英语有着浓厚兴趣的同学需要帮助,他也会尽己之能,全心全意地帮助这些同学。

他的学生14级土管专业的时鸽说:“我在大二下学期的时候,决定出国学习。因为热爱英语,热爱老师口中那未知的文化,我下定决心夯实自己的英语基础。大三上半学期,我着手申请英国的大学,由于时间紧张,自己准备材料不够充分,张老师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给予了十分专业的指导,熬夜帮助我修改个人陈述和导师推荐信。最近我也成功收到了英国名校诺丁汉大学的offer,真的非常感谢张老师对我的帮助。”

在学校大力推进“国际化”的形势下,张晴时常鼓励他的学生出国学习,看看外面的世界,增长自己的见识,开拓自己的眼界。他所教授的08级、10级、12级、14级多名本科学生已成功获得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美国纽约罗切斯特理工学院、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德国杜伊斯堡大学等名校的硕士和本科交流项目的录取通知。

有人曾说,因为一个人,而爱上一座城。同样,一位优秀的老师会让学生从心底喜欢上一门课程,愿意花时间去了解相关的人、事、物,而他正是这样的一位良师益友,积极乐观,充满正能量并把其带给他身边的每一个人。


在学习中提升自我

张晴一直坚持教学合一的思想,保持着谦逊的品格,在教学路上不断学习、摸索、总结,他曾多次参加外出培训学习,借此提升自己。

2012年,张晴参加了中美富布赖特项目,赴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进行了为期10个月的交流访学。在访学时,他发现那里的老师在授课时执行力非常强,每个学期的授课内容都会规划得很详细并严格完成,于是他就针对自己原有的教学模式进行调整,每个学期伊始他都会把整个学期的学习计划向同学们通报。

在访学过程中,他对美国当地的风土人情也有着更加直观地了解。“真正在美国生活一段时间对我的个人的成长是大有裨益的,这不仅使我的英语水平有了新的提升,而且我也亲身融入了美国当地的文化社会中,增长了不少见识。”张晴如是说道。

访学期间,他每周都会作为“文化大使”到当地的大、中、小学和社团等机构进行讲演,通过歌曲、视频等形式教孩子们学习汉语。“那些孩子们的热情非常高,他们对中国充满兴趣,这也说明了我国综合国力有很大提升。”当谈到这些的时候,张晴的自豪之情无以言表。

除此之外,张晴还先后多次参加外研社举办的交流培训课程,上学期赴北京外国语大学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访学进修,进修时他参考借鉴名校的应用型教学方法和形成性评价理念,吸收其精华用于自己实际教学中。“教育要与时俱进,我必须不断把新鲜血液融入到自己的教育体系中。”他这样说道,也坚持这样做着。

张晴还积极报名参加学校和学院的各种教学比赛,以赛促教。他2014年9月获外文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优秀奖,并于20 15年7月荣获第十八届中国矿业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2015年和2016年蝉联学校年度“百佳”本科教学教师奖,2014年和2016年连续两次获得校教学成果奖。


在生活中享受快乐

张晴开朗乐观,热爱阅读,各种类型的书籍他都有所涉猎,徜徉在中西方博大精深的文化中,不忘随手记录那一瞬的感悟。他说,“读书可以开拓视野,陶冶情操,修身养性,滋养心灵,在书籍中获得安慰心灵的力量,弘扬人文情怀和正能量,积极生活,指引人类不断进步。”

张晴还喜爱旅游,“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旅游的过程中接触当地的风土人情,学习当地的不同文化。”除了走过许多祖国的大好河山,他也曾在美国自驾西部三个州,纵跨过新西兰的南岛。“旅行可以让我们见识新奇美好的事物。世界这么大,为什么不多去领略其风采呢?

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之余,张晴还钟情于健身、游泳、摄影。“我毕业后直接就来了矿大工作,热爱咱们的学校,还经常用相机镜头来记录矿大美丽的景色。”众多有益的兴趣丰富了他的生活,更增添了他的个人魅力。

当学生们纷纷通过投票的方式来积极支持他成为年度“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时,他九年的努力和付出毫无疑问是成功的。作为一名80后青年教师,他以赤子之心耕耘在杏坛之上,用阳光积极的正能量教书育人,细心地呵护每位学生的成长。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