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矿大人】随乐漫步,氤氲成长

——记校2017届毕业生设计学院李昊灿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17-07-04浏览次数:722

  

微风掀动了艺术的帘幔,暮色黄昏里,有一支幸福的歌在温润地哼唱。从迷茫的大一新生到优秀学生干部,从疲于学习到大三成绩与素质测评双料第一保研矿大,桌上的张张奖状记录着他的点点成长,他始终谦逊面对这些荣誉,不忘初心。

他就是2013级建筑与设计学院音乐班李昊灿。他与音乐作伴,在成长的海洋里乘风破浪驶向远方。

  

初遇,始于慌乱

没有进入大学以前,李昊灿和其他人一样,对这个“新世界”充满了好奇与渴望,但是真正进入大学后,这里的生活却与他最初的想象有些许偏差:学声乐的他来到这里,不仅仅要学习声乐,还要学习钢琴、表演、主持等其他艺术课程,各种理论课也是蜂拥而上。尽管学习任务繁重,他却没有选择让学习成为他的全部,学生工作开始在他的世界中勾勒出浓墨重彩的一笔,虽然这起初让他整天都忙于应对。最初一切都令他手忙脚乱,“曾经有一次表演到晚上十一点才回到宿舍,接着还要准备第二天的考试和工作材料,那天一直忙到了夜里两点,并且凌晨五点又要起床接着做。”

就在他忙得不可开交之时,大学生涯规划课让他意识到构建四年蓝图的重要性,也让他思考起前进的方向——学而有成,回报社会。“虽然常常说人要‘立长志,不要常立志’,但是如果说定的目标太远太高,一直实现不了,对人也会是一种打击,容易让人失落沮丧。”为了让自己更好地进步,他默默定下许多小目标,并逐一实现,沿着自己的大方向,往前走一步,再走一步!

“其实我是比较懒的一个人,所以忙碌的学生工作对于我来说也是一种约束。”李昊灿如是说道。大一的时候,他前前后后加入了七个部门,他笑道,“当时可能就是不想让自己在大学太过安逸清闲,所以脑子里始终拉着一条紧绷的‘高压线’。”李昊灿一直相信“勤能补拙”,在最开始疲惫地工作一段时间后,李昊灿逐渐学会了做工作计划。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他依旧带着工作日志,里面工工整整地记载着他的工作日程,而这些都是能让他有条不紊地进行下一步工作的前提。

在一次次细致规划的帮助下,他不再让慌乱主导节奏,而是开始将事情安排得井井有条,并且从中找到了乐趣;他努力将所学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铺作他攀登凌云壮志的天梯。

  

熟络,磨练成长

你若成长,事事可成长。从初当部员时的慌乱,到成为主任的沉着冷静;从初对考试的畏惧,到运用自己的方法游刃有余地学习。这四年的种种体验,就是成长。

大学期间,李昊灿参加了很多学生工作:担任学院新闻中心的副主任,与部员们熟稔畅谈;担任2015级辅导员助理,带领学弟学妹走入矿大;担任江苏省第十八届省运会开幕式的编导………谈到四年的工作经验时,他无比注重一个部门的感情和“家”文化。“工作是必须要做的,因为这是我们的工作,但部员能在部门感受到家的感觉才是部门真正能留住大家的原因。”他会在每次例会结束时和部员们聊聊天,在沟通中相互熟络,在交谈中相互了解。“大学生活需要凝聚力,不只是个人的荣誉,还有集体的荣誉。”

社团学习两手抓,他还是不折不扣的学霸:大学三年成绩排名第一,发展素质测评排名第一,其中84门课程23门专业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曾经的他与其他同学无异,惧怕考试,然而在不断的摸索中,他发现了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学习中主要是要找到适合自己学习的方法,上课时听重点,考试前看目录,目录是一本书的精华,要学会在目录中找重点。”不盲从,选择适合的学习方法帮助他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谈及学习与工作的冲突时,他也分享了他摸索出的方法——沟通。“很多情况下,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根据你的时间来的,当冲突发生的时候,沟通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他如是说。“学习和学生工作是相辅相成的过程,学习是专业技能,而学生工作是实践的能力。”

  

归处,不负岁月

虽然身处象牙塔,但无论是国内外高校间的校际交流,还是各种志愿活动,他都处理得游刃有余并且乐在其中。他主动申请参加了研究生支教团,对于即将到来的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他同样做好了准备。在他看来,“学生”二字,学为学习,生为生存。对于生存,他也有自己的一番独到见解。“学会生存其实就是一个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和融入社会的过程,我们要在这个过程中洞悉自己,多尝试、多参与,然后发现自己的兴趣点。”

李昊灿曾经在大三时参加和韩国首尔大学、南京大学的校际交流,提起这段经历,他至今感触深刻。“和这两所高校的学生相比,我们在很多方面还存在着差距。”不过承认差距并不等同于妥协认输,李昊灿更倾向于用“走出去,引进来”解释交流带给他的蜕变。“走出去可以开阔眼界增加阅历,最重要是看到差距。或许这些差距我们无法立刻缩小,但只要我们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努力改变,差距也不是永远的。当然走出去的同时也要引进来,引进别的学校好的优良传统、教学方法和体制,多了解多学习,相互间多产生一些思维的碰撞。”

岁月荏苒,大学四年转眼已接近尾声。而忆及自己这四年的变化,从以前的带着几分孩子气到现在的成熟坦然,岁月和努力让他懂得更多,也看得更开。

有人说能爬上金字塔顶端的动物只有两种,一种是雄鹰一种是蜗牛。李昊灿谈及四年来的收获,常常说自己是“笨鸟先飞”。没有写新闻的经验就多看,然后整理成范式。觉得自己文笔不好就多写多练多投稿,逐渐积累经验。他守着自己的初衷诚恳又认真地生活,不曾辜负青春,也最终被岁月温柔以待。而如今愈发成熟的他,便是岁月最好的成全!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徐静 杨雯琳 崔琼瑶 于佳艺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