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5版:城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5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第十四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在矿大开赛
万余名数学高手彭城竞技

  4月29日上午,第十四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在中国矿业大学正式开赛。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160余所高校以及美国、加拿大等10个国家的高校,共4782支参赛队伍、14300多名学子,展开“五一数学建模竞赛”的角逐。

  

  李伟豪 李秀

  本届大赛的赛题分别是:公交车排班问题、自媒体时代的消息传播问题、宜居城市问题,这些与普通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却又看起来与数学不搭界的问题,其实都可以用“高冷”的数学建模形式来阐释。就像上述三个题目,既切合了数学建模来源于生活,立足于生活,不脱离生活实际又服务于生活的主题,又留有充分余地供参赛者发挥其聪明才智和创造精神。

  “数学是无用之大用,在一些理工科专业的深造过程中,越往高深领域研究,越会发现需要坚实的数学基础来支撑。”竞赛出题组教师、中国矿业大学数学学院祁永强副教授介绍,实际生产、生活的问题,都可以通过构造数学模型来解决,去年关于“二胎”政策的赛题就是典型代表。通过现有的实际人口、城市发展等数据、政策导向,通过数学模型,推测出任一年份,某一地区或中国的人口增长情况,同时推导这一情况带来的劳动力、社会和谐、城市发展的状况。

  今年的“五一数学建模竞赛”,规模庞大,实现了规格,规模和影响力三个方面的突破。共有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高校以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十个国家的高校,4782支队伍,14300多名同学参加比赛。参加竞赛的队伍与人数都创造了新的纪录,其中包括北大、清华、南大、东大、同济、国防科大等多所985高校以及美国加州大学、加拿大温莎大学、澳洲国立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都有队伍报名参加比赛。

  本次竞赛形式为:参赛各队从三个赛题中任选一题,在72小时的规定时间内,小组成员分工合作,通过研究讨论,借助查阅图书馆及网上等各类资源文献,利用各类分析软件,以模型准备、模型建立、模型分析、模型求解和模型检验为过程,对问题进行优化求解,最终得出结论并提交竞赛论文。而竞赛评委也会从参赛论文假设的合理性,建模的创造性,结果的正确性和文字表述的清晰程度等方面来进行科学、客观、公平、公正的评判。

  作为“赢在徐州——2017中国徐州创新创业大赛”系列赛事之一,今年的“五一数学建模竞赛”规模进一步扩大、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第十四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主任、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曹德欣表示,“赢在徐州”双创大赛是以“赢机会、赢支持、赢未来”来引领社会双创潮流,“五一数学建模竞赛”则是凭借“建模型、搭平台、促发展”,为社会输送创新创业人才。

  “五一数学建模竞赛”是众多数模赛事中最早由学生团体自主发起、并一直参与承办且发展迅速,影响深远的重要赛事。赛事由中国矿业大学,江苏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协会、徐州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协会联合主办,由中国矿业大学大学生数学建模协会和数学学院承办,发源于矿大,立足于徐州和江苏,面向全国,并已影响世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