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73岁退休老教师终圆入党梦:跟党走心更定步更稳

2017年11月20日15:4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孙竞 李秀)11月13日上午,在中国矿业大学离退休处会议室,一个月前刚刚加入中国共产党、现年73周岁的退休教师梁士杰,将3800余字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心得交给他的入党培养人郭晋蒲老师。“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国家发展的长远规划和具体目标。我们跟着党走,心更定、步更稳!”梁士杰写道。

梁士杰(右)和郭晋蒲老师一起学习

虽然党的十九大已经闭幕多日,但回想起当天收看大会盛况时的情景,梁老依然十分激动。“以前,我是站在党员队伍之外收看,而这次我是作为一名新党员观看盛会,内心无比自豪和激动。”

谈到古稀之年入党的初衷,梁士杰十分坚定地说:“我热爱党、拥护党,我求学、工作、事业、生活,包括我的孩子们现在过上美好的生活,这一切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实现的,是在国家逐步强大的前提下实现的。我身边有那么多优秀的党员,我为什么不努力成为他们中的一员?不管我多大岁数,我都不想再当一名旁观者。我想接受党的考验,我想为党做更多的工作。”

古稀之年重燃入党初心

梁士杰出生于1944年,1964年考入北京矿业学院。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淮北矿务局芦岭矿工作,1976年他曾经递交入党申请书,后来由于工作调动等原因,入党的事被搁置了下来。1978年,他调入四川矿业学院矿井建设专业井巷工程教研室工作,成为一名教师。从此,梁士杰扎根教学一线,潜心科研工作整整37年。2005年退休后,他始终心系学校改革发展,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承担了教学、监理、力建学院教学督导、应用技术学院专业导师、徐海学院教学专家等工作。

梁老说,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是他退休12年来依旧孜孜不倦、潜心育人的精神源头;他身边优秀党员的示范和先进党支部的带动,再次燃起了他希望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热情。而让梁老更加坚定入党信念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这五年来,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经济发展取得重大成就,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幸福感提升,尤其是全面从严治党,惩治腐败,党的面貌焕然一新。这些都让我不由地惊叹!”

怀揣着对党的信仰和热爱,去年7月4日,梁士杰向矿大原力建退休党支部书记郭晋蒲老师提出了入党口头申请,“我那时候不知道我这么大岁数了,党组织会不会接纳我?” 梁士杰内心忐忑。

教学督导成为党课新生

面对古稀之年老教师热切、真诚的申请,比梁士杰还大四岁的郭晋蒲老师郑重地说:“我会将你的想法正式向党支部汇报。现在是假期,我建议你认真学习一下党章,提交一份正式的入党申请书。”

2016年暑假,梁老开始认真学习党章,同时到离退休处借阅了大量理论学习资料。9月5日,他将个人入党申请书郑重地交给郭晋蒲老师。

梁士杰认真学习党章

去年9月9日,矿大力建退休党支部进行了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生活会的主题就是“谈谈我为什么入党?”时年80岁的全国优秀教师、江苏省劳动模范、老党员崔广心教授的一番话深深触动了梁士杰,“崔老师出生于1936年,他说,国家受到了侵略,是共产党救中国人民于水火。解放以后,是共产党让他有了安心上学的机会。党的一切事业都是为了人民,这就是党的初心。”

力建党支部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对梁士杰进行全面的考察,同时还吸纳他和另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支部组织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除此之外,梁老还参加了学校第51期高级党校的培训,和学生发展对象一起上党课。

每次上课,梁老都早早来到教室、在第一排坐好。上课的丁三青教授一进教室,看到头发花白的梁老师,有些诧异:“咦,现在党课也安排教学督导专家了吗?”梁老有点不好意思地笑着说:“我不是来督导的,我是入党发展对象,我来上课哩。”

把余生献给党和人民

经过一年的考察,2017年10月11日,梁士杰正式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中国矿大离退休党工委书记蔡晓星说,“梁士杰老师古稀之年入党,一方面是源于他对党的热爱、忠诚,退休后仍然坚持学习,在教育教学督导、关心青年教师方面认真工作。另一方面,也是离退休党员为党的事业和教育事业发挥余热,展现了‘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精神面貌,身体力行地感染、带动梁老师要求进步。”

今年11月7日上午,矿大力建退休党支部在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前开展了“新党员入党宣誓暨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党日活动。面对鲜红的党旗,73岁的新党员梁士杰和其他老党员一起郑重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铮铮誓言铿锵有力。庄严肃穆的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前,梁老激动又紧张。“这么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新党员梁士杰和其他老党员面对党旗郑重宣誓

“我知道我不能像年轻人那样能为党做许多工作,但是我将把余生献给党和人民,献给教育事业,永葆奋斗精神,永怀赤子之心,发挥余热,永远追随党!”梁老心潮澎湃,坚定地说。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