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8年5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联合相关高校及科研院所实施“雾霾防控行动计划”
徐州发力让“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
  启动仪式 中国矿业大学供图

  5月7日,以“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江苏教育界与产业界对话对接”活动在徐州贾汪举行。来自全国资源型城市政府、全国大型煤矿企业集团、高等院校、全国相关科研院所的300余名嘉宾和代表齐聚贾汪潘安湖畔,为实现“创新引领发展、产教深度融合、推进城市转型、共建美丽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伟豪 李秀

  “江苏教育界与产业界对话对接——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活动,由江苏省教育厅与江苏省国土资源厅、江苏省环境保护厅、徐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矿业大学和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徐州市贾汪区人民政府协办,会址在潘安湖畔。

  本次会议举行了一系列活动,包括中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成立揭牌、江苏省高校资源环境类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体启动、政产学研签约等,都具有一定的标志性意义。为让“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徐州还联合相关高校及科研院所实施“雾霾防控行动计划”。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徐州视察时的指示,由中国矿业大学倡议并起草,经与会的徐州市、滁州市、宿迁市、抚顺市、毕节市、宿州市以及其他资源型城市的一致认同,大会发布了《潘安湖宣言: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行动计划》,与会国内资源型城市、企业界代表,省内高校、科研院所代表将携手应对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命题,为实现创新引领发展、产教深度融合、推进城市转型、共建美丽中国的理想而付诸行动。

  “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要摆脱传统路径依赖,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指出,要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最大程度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效率和辐射带动作用。“希望高校和企业进一步发挥独特优势、积极开展协同创新,促进各类创新资源的统筹、整合、开放、共享。”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在致辞中表示,服务国家能源战略、服务行业转型发展,服务徐州创新发展,满足淮海经济区人民教育需求,是学校深化产教融合、服务社会的重要抓手和努力方向,也是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现实基础和发展动力。

  作为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徐州坚持走转型创新发展之路,始终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坚持不懈地开展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特别是在采煤塌陷地、工矿废弃地治理等方面投入了大量人力财力,成功实现了由“一城煤灰半城土”向“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华丽转身,为全国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徐州样本、徐州方案。

  中国矿业大学发挥学科特色优势和科研创新平台的作用,深度参与潘安湖地区采煤塌陷地综合整治,开展了多项科技攻关,提供了不可或缺的科技支撑与智力支持。除潘安湖外,中国矿业大学还和徐州市联合实施了安国生态湿地、九里湖湿地公园等示范工程,累计综合治理采煤塌陷地17万亩,为徐州由“一城煤灰半城土”蜕变成“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国家级生态园林城市作出了重要贡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