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校主题教育走心见效

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容详情
返回该版首页

江苏高校主题教育走心见效

编者按 听党课、做实践、下基层、深调研……目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接近尾声,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我省高校从实际出发,因校制宜,通过多样化的项目和活动推进主题教育走向深入。

■本报通讯员 匡轩 全真真 尤萱

中国矿业大学: 厚植报国情怀,做新时代奋斗者

日前,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局局长蒋越锋受邀到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为教师们上了一堂专题党课。该学院副院长姚君在听完党课后,感慨良多:“我们高校教师要带头当好淮海战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实践者,高质量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017年,9所驻苏部属高校与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局共建爱国主义与革命文化教育实践基地。作为基地共建的牵头高校,中国矿业大学充分挖掘这一红色资源,并将其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自今年9月以来,该校围绕“弘扬淮海战役精神,始终保持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奋斗者姿态”这一专题深入推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厚植报国情怀,振奋创新精神,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奉献教育事业。

“我们要学习淮海战役中排除万难、敢打必胜的奋斗精神,依靠信仰的力量、组织的力量、人民的力量,科学决策,统筹部署,勇往直前,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介绍说,该校在淮塔学堂开展了多样化的现场学习交流活动;组织百余名志愿者在淮塔开展志愿服务,参与口述史资料整理;组织专业教师开展文物保护实地勘察、研讨,并针对纸质、布质、金属等不同类型文物提出保护方案……

通过深入学习淮海战役精神,该校广大党员纷纷表示,要把所学所思化成行动的力量,树立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该校校长宋学锋表示:“新时代需要发扬‘决战决胜、一往无前’的淮海战役精神,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公平、更高质量的高等教育。”

南京财经大学:

四代人生,一样初心

近日,一场特别的故事分享会在南京财经大学举行,来自该校财政与税务学院的“60后”“70后”“80后”“90后”4名党员师生代表真情讲述自己的“初心故事”。他们成长于不同的时代,却坚守着同样的初心。

1997年,时年30岁的陶学荣就被评为了“镇江十大青年教师”。今年已是他站在三尺讲台的第30个年头了。回忆起自己的入党历程,他说:“走上讲台就要为学生服务,做一名党员就要为人民服务。爱岗敬业、教书育人,这是教师家庭出身的我从小耳濡目染立下的承诺,也是我坚守了30年的初心。”

“70后”党员教师孙彬是南财的第一批建设者,从一线学生工作者,到后勤中心的服务管理者,他像一方朴实的泥土,滋养着学校的当下和未来。“加入共产党是为了帮助别人,牺牲奉献。党员,就要付出更多。”孙彬回忆起学校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感慨地说,“所有的艰辛都会变成一种考验,考验你的初心是不是能守得住,只有守住了初心,那些困难才能被跨越、被征服。”

“我是南财最幸福的追梦人!”“80后”教师朱军入职已10年,凭借实打实的科研成果在动态财政经济学和宏观财政政策建模与编程领域获得了很高的声望。做“幸福的追梦人,纯粹的教育者”是朱军对自己的要求。同时,他把自己的梦想放在了南财这艘大船上,追自己的梦,更是追南财的梦。他用自己的奋斗谱写着“南财追梦人”的故事。

出生于1999年的在校生冷若琪,是分享会现场最年轻的党员。她认为,当下如此美好的时代,是一代又一代奋斗者创造出来的。“我们不能只想着个人的前途和命运,而应该把个人的幸福和集体、国家的前途紧密联系。”冷若琪动情地说,“作为大学生,我们要不惰寸功,用奋斗换取更多人的幸福。”这是女孩的真情流露,在一瞬间,她湿了眼眶,而她的分享也感染了在座的每一名聆听者。

南京邮电大学:

把调查研究做实做深做细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南京邮电大学领导班子带着问题走基层、访师生,认真梳理意见和建议,深入思考对策和措施,努力把调查研究做实做深做细。

早在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期间,该校党委就超前谋划、对照先行,召开“双一流”与高水平大学建设对标找差分析会,对工作进行全面检视,明确重点突破方向和专项任务。根据调研情况,该校旗帜鲜明地提出开展“育才报国守初心,信达天下承使命”专项行动,确定建设世界一流学科、持续推进师德师风、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等10个方面的调研主题。

紧接着,南邮校领导班子牵头组成调研组,面向基层党委、党支部、机关职能部门以及普通学生召开座谈会,组织调查问卷,广泛收集意见和建议。据统计,主题教育期间,该校共开展了587场调研活动,8236人次参加调研。

围绕梳理出来的问题,各调研组积极寻求解决思路和对策,形成了切口小、挖掘深、分析透、对策准的高质量调研报告13篇,全校共形成调研报告212篇。

与此同时,该校党委面向全校师生征求意见,初步梳理出反馈意见216条。接下来,该校将按照问题归口明确牵头负责人和落实单位,全面制定出台整改措施,并进行过程评价、跟踪问效。

“我们要狠抓问题整治,加强督促指导,着力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上用心用力,在推进‘双一流’、高水平大学建设上用心用力,在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上用心用力。”该校党委书记刘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