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科技让薄煤层无人开采成为现实

2019年12月31日 10:18:37 | 作者:田远 徐州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9e550fe28894dd3ba5a7cbc5b2fc07c 21012038 2019-12-31 10:18:37 /a/20191231/59e550fe28894dd3ba5a7cbc5b2fc07c.shtml

  我国薄煤层资源丰富,储量占全国煤炭储量的20%以上。但由于薄煤层开采难度大、投入产出比低等原因,不少煤矿放弃薄煤层开采,造成资源浪费。为服务国家战略,我国科技界围绕薄煤层开采展开科技攻关,由中国矿业大学牵头的国家863计划主题项目——薄煤层智能化开采技术项目历时五年研发取得重大突破,进入推广应用阶段。

  今年12月18号,国有大型煤矿年开采160万吨的淮北矿业集团朱庄煤矿传来喜讯,该矿650米长、170米宽、高1.3米的薄煤层工作面实现智能化开采,预计可为国家"捡回"5个亿。

  该智能化技术,就是由中国矿业大学屠世浩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研发的薄煤层智能化开采技术。该项目研发出了煤岩信息采集的智能化,可使煤岩巷道掘进过程中智能导航、预测轨迹,同时研发适用硬度极高的低矮型薄煤层半煤岩掘进机,为半煤岩低矮型巷道智能快速掘进提供了关键装备。 

  用CT扫描CT成像技术,把煤岩界面通过CT扫描反演之后,把煤岩界面识别出来,然后根据煤岩的界面,预设采煤机前滚筒割煤高度,后滚筒割煤高度,按拟设定轨迹来切割。薄煤层智能化开采技术项目首席专家屠世浩说,这个项目核心关键是工作面环境的智能感知、预设轨迹和智能化导航。因为薄煤层巷道狭窄,对薄煤层煤岩走势判断不准,智能化开采就无从谈起。

  目前,这项技术正在河北冀中能源邯矿集团、中煤集团、淮北矿业集团等多家煤矿推广利用。在淮北矿业集团朱庄煤矿的总控室,薄煤层智能化开采情况可以通过监视屏幕一目了然。

  我国将厚度小于1.3米的煤层划分为薄煤层。过去,由于成本高效益低开采难度大,薄煤层被冷落,同时也因其丰富的储量,和较好的煤质,被人们所念念不忘。屠世浩教授他们通过五年科技攻关,让薄煤层实现智能开采利用,该项目已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并被专家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远 徐州台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