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2月17日 星期一

《中国城市公共安全感调查报告(2019)》发布:

昆明成生态安全感最佳城市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2月17日   第 30 版)

  云南昆明滇池风光

  本报讯 记者武晓娟报道:1月17日,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应急管理学会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公共安全感蓝皮书:中国城市公共安全感调查报告(2019)》(下称《蓝皮书》)。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日益加快,不适应不平衡问题变得日益突出,城市复杂性风险日益加剧,人们对城市安全的需求也成为当前城市发展的重要方向,但相关学科的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副会长陈兰华认为,该《蓝皮书》对进一步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学术研究、促进城市居民公共安全感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并对城市风险控制和管理也有重要参考价值和指导作用。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该《蓝皮书》报告了当前全国城市专项公共安全感的总体状况、存在的问题挑战、提升对策及建议等内容。

  《蓝皮书》主编、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义保介绍,为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客观真实反映我国城市居民公共安全感的现状问题,中国矿业大学城市公共安全管理智库课题组于2018年7—8月,组织18队调查小组200余名师生赴全国31个省会城市进行大规模调查,完成了全面翔实的城市公共安全感调查报告,为我国城市化公共安全发展的战略决策和学术研究提供重要依据。“安全感是公众对城市环境安全感知的‘晴雨表’,是衡量城市公共安全状况、评价政府对城市公共安全治理成效的一项重要指标。”王义保认为。

  《蓝皮书》构建了一套涵盖城市自然安全、生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公共场所设施安全、治安安全、社会保障安全、信息安全等9个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层面的城市公共安全感量表。

  在生态安全感方面,昆明生态安全感指数位居31个城市排行榜首位,石家庄位列最后。与会专家表示,生态安全是城市生态系统实现其服务功能、满足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必备条件。面对日益频繁和严重的生态危机所带来的威胁和挑战,生态安全已成为人类需要共同应对的一个重要课题。

  作为影响公民对城市生态系统评价与感知的主要因素,以及衡量城市公共安全乃至国家公共安全的重要参考指标,一个城市的生态实力不仅关乎公众对生存与发展最长远、最基本的安全需要,而且也直接影响一个国家和社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与前景。

  根据报告,有别于2017年,2018年全国城市公共安全感与生态安全感指数呈现一定趋同性。

  《蓝皮书》分析认为,很可能是由于全国省会城市和直辖市的公共安全治理政策和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受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影响。一方面,生态环境政策与规划由中央统筹谋划、总体布局,地方各级政府具体实施落实;另一方面,中央和地方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财政资金支持在持续强化,以大气污染防治为例,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专项基金同比增长25%;此外,中央自上而下的统筹部署、中央财政安排下放的环保专项资金、财政转移支付、生态环境保护的绩效考核等因素,使得地方政府在生态治理方面与中央行动愈发趋向步调一致。

  本次全国城市调查数据显示,城市居民生态安全感低且存在明显区域差异,城市居民的生态安全感主客观存在部分偏离,城市生态安全公共服务欠缺,城市居民生态安全行为动力不足。

  针对城市生态安全感方面存在的问题与挑战,蓝皮书建议,要动员多方主体积极参与,通过加强对城市生态安全整体性均衡性治理、优化生态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的生态安全素养等措施促进城市生态环境改善,提升城市居民的生态安全感。

威海抢占东北亚LNG加注市场先机
“区域能源+”南方清洁取暖仍待政策“护航”
昆明成生态安全感最佳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