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信号差,矿大学子搭起临时帐篷上网课

2020年02月28日 16:51:06 | 作者:耿润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e7b8ce7f03f456eb4e65f1bc6ae29b3 21785541 2020-02-28 16:51:06 /a/20200228/fe7b8ce7f03f456eb4e65f1bc6ae29b3.shtml

  疫情来袭,开学延期,中国矿业大学为学生们开展线上教学,可“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一度让家住河南省卫辉市狮豹头乡的山村学生李广胜犯了难。家里没宽带,高山又遮挡住了基站的信号,怎么办?

  蹭网学习,临时帐篷成了上网课的课堂

  “不管怎样,学习都必须要跟上。”李广胜和家人想了一个绝招:到开阔地段,借助2.5公里外别村的基站信号来坚持学习。于是,他们用广告布、薄膜、秸秆等物品,在村庄路边搭了个八面透风的临时帐篷,给李广胜兄妹俩当“书房”。

  “我们每次需要步行半个小时到这里,阴天特别冷,冷了就搓搓手、跺跺脚,或者拣点柴火,烤烤火。”李广胜说,“我现在网课不多,主要就是阅读文献,写论文。只能白天在这儿学习,晚上没有灯,没法学。我就充分利用白天多看些,再下载一些资料或多截图,晚上回家继续学。”

  多方关怀,“疫”无情,人间有“爱”      

  中国矿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李广胜所在的机电学院老师得知情况后,立刻联系了李广胜。机电学院送上了600元人文关怀慰问金,导师刘同冈多次联系李广胜,请他安心学习,照顾好自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矿业大学实施了“暖心工程”,设立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专项资助;联系三大通讯运营商,为全体学生送上手机网络流量大礼包;设立网络教学研究生助教岗位,以确保网络课堂的课堂秩序与教学质量。此外,学校还向每一名同学推送了《温馨提醒》,并且先后两次撰写了《给寒假返乡同学的一封信》;辅导员老师们与同学保持密切联系,全面掌握学生情况,随时进行谈话谈心,做好学生的思想与心理工作。

  李广胜家乡的移动公司得知情况后,已经及时主动解决了网络问题。现在,李广胜家里有了网络信号覆盖,他也撤出了临时帐篷,可以在温暖的家里上网学习了。

  不忘初心,立志学成归来回报乡梓

  李广胜一直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在竞争异常激烈的高考大省河南,他本科考取了郑州大学,同专业400余人,他始终保持在前20名。到中国矿业大学读研后,他依旧状态不减。“李广胜每次数学课前后半小时,肯定是在思考相关数学问题。每门课程小论文,他从不简单应付,都是大量收集相关材料,认真阅读后撰写。”研究生同学陈玮泽说。他还积极辅助高年级学长开展科研,协助老师开展实训工作,“他认真踏实,工作开展得非常不错。”导师刘同冈肯定道。

  对于未来,李广胜表示,“首先要将眼前的工作,尤其是学习做好。将来有机会回报家乡,把家乡的道路修一修,水源问题整一整。”

  (来源:江苏广电徐州中心站/耿润方 季栋 通讯员/卢进丽 李秀 编辑/徐金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