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ZAKER南京 2020-06-01
8旬教授夫妇捐出百万积蓄,设奖学金帮助青年学子
index_new5.html
../../../zaker_core/zaker_tpl_static/wap/tpl_font3.html

 

现代快报讯 " 我们是贫苦家庭出身,受党的教育和领导成为大学的老师,希望通过我们的微薄之力帮助困难孩子们成长成材 ……" 近日,中国矿业大学一对老教授夫妇捐赠 105 万元积蓄给学校,设立奖学金,助力青年学子奋发图强。

△捐赠积蓄助学的老教授夫妇

两位老教授生活十分俭朴

李安昌、曹璎珞夫妇均出生于上世纪三十年代,一位 81 岁,一位 82 岁。1962 年,李安昌教授从北京师范大学数学专业研究生班毕业后到中国矿业大学工作,曾任矿大应用数学力学系(部)主任,出版著作 5 部,发表论文 20 多篇,获省部级奖项 3 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曹璎珞教授从北京师范大学计算机数学研究生班毕业后,曾在北京师专、教育部师训司工作,于 1966 年到中国矿业大学工作,多次荣获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和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编写出版《计算方法》等多种教材,讲授的《数学分析》《计算方法》等课程深受学生喜爱,参与的科研项目曾获得煤炭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

李安昌教授夫妇至今仍住在上世纪 90 年代学校建的教职工住宅中,曾两次放弃去北京生活的机会。两位老人不请保姆,坚持生活中一切能自己做的事情都自己做。即使在李安昌教授生病住院期间,数学学院领导想去慰问,都被他婉拒,生怕给他人和学院添麻烦。

△老教授夫妇

李安昌教授爱好广泛,尤其喜欢动脑,平均每 3-5 天制作一套 PPT 学习课件,内容涉及数学、历史、百科等。曹璎珞教授性格开朗,热情好客。两位老人一直心系学校发展,关心年轻教师队伍建设,关心大学生的学习生活。2012 年 5 月,毕业季来临之时,李安昌教授亲手制作《春满校园》PPT 为当时理学院全体师生送祝福,在当时理学院引起不小的轰动。

捐积蓄助力青年学子奋发图强

105 万元对于工薪阶层来说并不是个小数目。谈到捐资设立奖学金的初衷,夫妇二人起初并不愿透露姓名进行宣传,只希望尽自己绵薄之力助力学校发展,奖励优秀学生,帮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对于这笔钱捐赠,李安昌教授坦言,事先征求过孩子们的意见,他们都表示非常支持。依据李安昌、曹璎珞夫妇意愿以及与中国矿业大学校基金会达成的协议,学校基金会将捐赠资金中的 100 万元作为留本基金,每年利用本金收益定向奖励数学学院的优秀贫困学生,另外 5 万元用于 2020 年第一次奖学金发放。

奖学金名为 " 春晖 ",寓意李安昌、曹璎珞夫妇的爱校情怀以及对教育事业和青年学生的关爱,像春日的暖阳温暖和激励着青年一代不断成长,激发他们在数学专业学习中勤奋刻苦、力争上游。

5 月 30 日,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刘波,副校长、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李强等前往矿大文昌校区,看望数学学院退休教授李安昌、曹璎珞夫妇,问候并颁发了捐赠证书。

△中国矿业大学校领导看望老教授夫妇

刘波书记表示,李安昌、曹璎珞教授夫妇的善举具有历史性意义,是学校教职工捐资助学的榜样,能够激发和引导矿大人见贤思齐,弘扬捐赠文化,培养学生的感恩之心,激励更多青年学生奋发图强。

通讯员 罗希 王文龙 许臣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记者 李伟豪

(通讯员供图 编辑 黄媛媛)

相关文章
评论
没有更多评论了
取消

登录后才可以发布评论哦

打开小程序可以发布评论哦

12 我来说两句…
打开 ZAKER 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