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2020年大学毕业季“最后一课”

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宋学锋:以砥砺奋斗为帆桨 勇于挑战时代风浪

2020年06月22日18:5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2日电(孙竞)6月19日,中国矿业大学在南湖校区第一运动场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为2020届8411名毕业生送上祝贺和祝福。

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宋学锋向全体毕业生致以热烈的祝贺,并为大家送上人生新航程的殷切寄语。他向毕业生提出三点希望和建议:一是以远大理想为灯塔,始终坚定前行信念,以理想之光烛照未来,在推动事业发展、社会进步、国家振兴中实现人生理想,在时代洪流中书写青春华章;二是以修身养德为舵盘,打好坚实人生底色,永怀爱国之志、敬业之责、诚信之心、友善之情,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三是以砥砺奋斗为帆桨,勇于挑战时代风浪,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都要主动拥抱变化,敢于探索求知,以知识报效国家,以奋斗改变世界、造福人类。

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宋学锋寄语毕业生 / 校方供图

以下为宋学锋校长的讲话全文——

受百年不遇疫情的影响,大家经历了一个史上最长的寒假和不平凡的毕业季。今天,我们在线上线下相聚,举行中国矿业大学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在此,我代表学校,向顺利完成学业、即将走出校门的8411名毕业生致以热烈的祝贺!也借此机会,向为你们成长成才辛勤付出的老师们和家长们,送上最美好的祝福和崇高的敬意!

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充分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效率和中国精神。学校按照全国统一部署,快速响应、积极应对,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守护校园安全;许多教职员工从大年初二起就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做好物资保障、环境消杀、安全防控、人员管控、线上教学,先后开设了线上课程958门,确保停学不停课、停学不停教。同学们始终顾全大局、服从指挥,与学校一道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经受了疫情的考验,顺利完成学业,为大学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这几天,漫步校园,随处可见同学们合影留念的场景,你们用最美好的青春妆点矿大校园,矿大也留下了你们坚实的奋斗足迹。在你们当中,有潜心学术,积极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发表12篇高水平研究成果的博士毕业生任潞同学;有热衷创作,“跨界”写下70余篇原创古文和30万字历史小说的硕士毕业生马逍遥同学;有连续三年获国家奖学金,专业课程考到满分,省优秀学生干部并坚定选择直博矿大的本科毕业生孙宗盛同学;有团结奋进,班级31人有25人到国内外一流高校深造,升学率高达80.65%的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地质工程2016-2班,还有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成为抗疫志愿者“红人”,被新华社报道点赞的留学生尼克同学;有不忘初心,坚持反哺家乡,大学四年始终参加家乡支教活动的郭端阳同学。在你们当中,像这样的同学和集体还有许多,他们无愧于自己的大学生涯,无悔于宝贵的青春韶华。

新时代,新发展,蕴含着人生重大机遇。求学期间,你们不仅见证了近几年国家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变,也见证了矿大入围“双一流”建设高校、建校110周年、开启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奋斗历程的重要发展节点。毕业时节,你们又恰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目标的重要历史时刻。无论是追逐梦想的人生之舟,历经沧桑的矿大百年航船,还是劈波斩浪的中国号巨轮,只有主动拥抱时代,才能奋楫扬帆,穿越风雨,抵达胜利的彼岸。在你们即将走出校门、踏入社会、开启新的人生航程之际,我再给大家提三点希望和建议:

一是希望你们以远大理想为灯塔,始终坚定前行信念。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纵览中国煤炭工业发展史,我们看到了矿大学人“开发矿业、开采光明、建设祖国、造福人类”的坚定初心。“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希望你们秉承“好学力行、求是创新、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校园精神,立大志,做大事,成大业,以民族复兴时代使命划定人生坐标,把个人抱负与国家富强、人类进步相结合,以理想之光烛照未来,在推动事业发展、社会进步、国家振兴中实现人生理想,在时代洪流中书写青春华章。

二是希望你们以修身养德为舵盘,打好坚实人生底色。“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完善人格、涵养道德是我们一生必须追寻的目标。面对时代变化,应对各种挑战和诱惑,只有保持清醒和定力,学会反思和判断,不断完善自我,才能不忘初心,行稳致远。希望你们永怀爱国之志,时刻以振兴中华为己任;永怀敬业之责,尊重每一份职业,担起每一份责任;永怀诚信之心,待人以诚,敬事而信;永怀友善之情,与人为善,和睦友好。不要为了获得金钱而失去人生尊严,不要为了飞黄腾达而失去道德底线。矿大人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只要你怀抱良知、涵养品德,就一定是一个不平凡的人。

三是希望你们以砥砺奋斗为帆桨,勇于挑战时代风浪。“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矿大人始终与民族同呼吸,与国家共命运,写下了浓墨重彩的奋斗篇章。无论是古路坝的“坝上长夜、七星灯火”,还是三汇坝的战天斗地的“干打垒”建校办学,都是矿大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缩影。今后,面对困难和危机,你们要坚定信心,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找到前进的方向,坚定奋斗的步伐。新时代,挑战与机遇并存,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你们要主动拥抱变化,敢于探索未知,以知识报效国家,以奋斗改变世界、造福人类。

青春伴你远行,矿大伴你逐梦。同学们,明天你们即将开启新的人生旅程,奔赴祖国的四面八方。“此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不管你们身在何方,从事何种职业,母校永远都是你们坚强的后盾、加油的港湾、精神的家园。我相信,在矿大收获的一切,都将成为你们人生发展的重要基础,支撑你们勇立潮头、勇敢担当、勇往直前!

最后,我代表学校,向各位同学再道一声“珍重”,祝大家一帆风顺、前程似锦!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