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首页 > 十二地市 > 徐州 > 文旅 > 正文
中国消防协会城市轨道交通消防安全专业委员会成立


1124日,由中国矿业大学牵头发起申请的“中国消防协会城市轨道交通消防安全专业委员会”在徐州成立。这不仅是消防科技创新发展领域,更是轨道消防安全领域发展中的一件盛事。


城市地下轨道交通作为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和居民乘车困难等问题的最有效途径,在为人们生活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大量的火灾隐患。随着城市地下轨道的网络化,大型、超大型综合换乘枢纽不断涌现,其内部建筑结构愈加复杂,同站换乘、通道换乘、共同换乘广场等换乘模式被广泛应用。

作为城市重要的出行方式,城市地下轨道交通的灾害后果严重、社会影响十分巨大,因此保障城市轨道交通消防安全尤为重要。这项工作迫切需要科技创新发挥更大的作用,迫切需要更多消防安全和轨道交通领域的高端科研技术人员积极参与,共同创造更加丰硕的创新成果。


据介绍,新成立的消防安全专业委员会是由城市轨道行业领域内的消防科学技术工作者、消防专业工作者和消防科研、教学、企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学术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全国性城市轨道交通消防安全专业平台组织。


其主要目的是通过专委会平台,将科学技术研究成果与设计、建设、运营、设备设施生产企业纵向对接、横向融通,实现协同创新、协同发展,为城市轨道交通消防安全奠定坚实的科技基础、产业基础,完善城市轨道交通消防安全科技创新机制。


成立大会上,中国消防协会会长陈伟明与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宋学峰共同为中国消防协会城市轨道交通消防安全专业委员会揭牌。

宋学峰在致辞中表示,城市轨道交通消防安全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不但可以填补消防行业科技融合体系的空白,更重要的是通过专业委员会内部的技术交流,可以有效规范行业行为、加强信息沟通、健全科技推广机制、共享发展经验,从而达到推动城市轨道交通消防安全领域科技发展、有效降低城市轨道交通消防安全风险的目的。


作为中国消防协会城市交通消防安全专业委员会的发起单位和支撑单位,中国矿业大学在城市地下空间安全保障、热灾害防治、消防应急救援、风险预防与管理等方面有着深厚的科技积累和强大的创新能力。


该校“安全科学与工程”为国家一级学科、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学科,学科评估全国排名第一,在深地安全领域科研水平达到国际一流。消防工程专业为教育部批准的首个地方院校办学专业,在国内权威机构专业评价排名中名列第一。

赵永昌 李伟豪


相关推荐
热点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20 xdkb.net corperation.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