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苏皖鲁豫交界区域PM2.5与O3协同防治研讨会”举行

2020-12-22 22:08:2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盖伦

科技日报记者 张盖伦

12月19日,首届“苏皖鲁豫交界区域PM2.5与O3协同防治研讨会”在中国矿业大学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矿业大学、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徐州市生态环境局主办,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空气质量模拟与系统分析中心承办。

开幕式上,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周福宝指出,细颗粒物和臭氧污染的协同控制,将成为我国“十四五”及更长时期的一个重要任务。学校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紧紧围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中国的重大国家战略部署,积极开展大气污染防控研究和科技攻关,尤其是大气环境遥感团队在气溶胶与污染气体遥感监测领域取得了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周福宝说,学校将一如既往地为苏皖鲁豫交界区域大气污染防治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与服务,为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了矿大力量。

生态环保部大气环境司副司长吴险峰强调了在苏皖鲁豫交界地区进行PM2.5和O3的协同防治对全国大气污染防治、改善和成果的巩固的重要意义。他指出,苏皖鲁豫交界区是连接京津冀和长三角的重要交界带,该地区的PM2.5和O3污染严重,尤其是夏季O3污染情况突出;同时该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基础相对薄弱,结构调整力度不足,煤炭消费强度大,控制进展缓慢。此外不同省份、不同城市,企业准入,污染排放监测执法标准不统一,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省际间、城市间、跨区域转移情况突出等问题都制约着苏皖鲁豫交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的保护。吴司长表示,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部在将PM2.5防治作为大气污染治理的重中之重的同时,也会将O3的治理列上重要的日程,从目标指标的设置、减排措施和政策保障等方面多管齐下。在继续加强一次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减排的基础上,加快补齐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的突出短板,力争实现PM2.5和O3的双降。

吴险峰说,苏皖鲁豫交界区一定是全国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区域。全国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进入了攻坚期、平台期、深水期,开展PM2.5和O3的协同控制形势严峻。他希望与会的全国大气污染防治领域专家、苏皖鲁豫生态环境业务主管、企业代表等能够通过充分探讨,系统回答几个问题:第一是如何将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的目标落到污染物总量减排上,第二是怎么把多污染物协同控制的思路落到行业上,第三是怎么把国家的总体减排控制,因地制宜地应用在区域、省份,乃至城市上。

在学术研讨环节,与会代表就苏皖鲁豫交界区域污染排放控制重点、重污染成因核心机制、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策略等主题进行了探讨。专家认为,有必要尽早成立苏皖鲁豫交界区域大气污染协同防治学术交流平台,作为苏皖鲁豫交界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调机制的一部分,以促进苏皖鲁豫交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