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大辅导员获评“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学生眼中的她什么样?

2021年02月12日 11:40:17 | 作者:徐华峰 王健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a085cdb517046288e3ebc31be12e47c 29749529 2021-02-12 11:40:17 /a/20210212/ba085cdb517046288e3ebc31be12e47c.shtml

  高校辅导员,工作忙碌而繁琐,压力也很大。可为了帮大学生扣好大学生涯的"第一粒扣子",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老师刘宁,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5年,是一位有态度、温度和高度的辅导员。

  关爱学生成长有温度

  张婕珉是中国矿业大学大二学生,去年4月24日是她18岁的生日。张婕珉一直盼望着这天,对她来说,18岁的生日,就是她的成人礼。可当时学校刚刚开学,因为疫情,大家在宿舍隔离,不说办生日宴,连买个蛋糕都是奢望。

  “因为我上学比较早,然后父母就觉得我早熟。其实我心里还是挺在意这个的。”就在张婕珉失望之时,辅导员刘宁送来了一个蛋糕,“刘辅导员走过来,给我一个蛋糕,我当时其实心里可震惊了,因为当时我都没打算过我生日了,毕竟18岁,但是你不过的话心里有点难受。”

  在那段紧张的日子里,刘宁时刻关注着学生们的思想动态和生活,“每天下班之前,我看看第二天过生日有哪些同学,我就给她预订一个小蛋糕,然后第二天上班的时候带过来,再送给他们,就让他们在比较艰苦的日子里,有一种仪式感,能收获到一份快乐。”

  担任辅导员工作的15年里,刘宁为每一名同学建立了成长档案,她知道每一名学生的特长,熟悉每一名困难学生的家庭状况,了解每一名学生的生涯规划。疫情期间,刘宁视频连线每一位学生,指导他们居家学习,叮嘱做好防护。

  引领学生思想有态度

  “我觉得这个图片这样处理的特别好,是用美图秀秀给他加了一个动漫的滤镜,这个形式很符合现在大学生的一个潮流。”以漫画形式,讲述支教大学生的故事,刘宁最终定下新一期《身边好榜样》推文的呈现方式。刘宁说,“现在学生都是网络的原住民,他们手机不离手,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就更应该把新媒体做好。我们的理念就是讲好管院师生故事,然后让管院师生的故事去影响更多的人。”

  刘宁带着学院大学生传媒体中心,开办了《身边的榜样》、《我的老师最有范》等专栏,还主持成立了"先锋"思想引领融媒体工作室,与学生一起学习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活动,引导学生提高综合素质、努力奉献社会,“我们不想把学生培养成精致的利益主义者,我们希望学生要有自己的社会主义社会责任感。”

  指引学生远航有高度

  “有一些孩子更多的是随大流,那么随大流的孩子,我们就要帮助他,让他去发现自己的价值,发现自己的兴趣。”作为大学生由校园通往社会的指导者,辅导员工作一个重要部分就是帮助学生做好未来规划。刘宁为了让学生知道大学里要"做什么"和"怎么做",设计了6个主题年级活动和20个主题班会的生涯规划辅助活动。

  大一的"商业模拟挑战赛",帮助学生加强专业实践认知;大二"职业生涯规划比赛",引导学生科学认知职业并规划生涯;大三"创业计划比赛"加强学生所学知识的综合实践应用;大四的"模拟招聘比赛",搭建学生与企业沟通平台,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就这样,刘宁送走了一届届毕业生,“送上马,扶一程。因为学生毕业了,我们带出来的学生,我们希望他有一个好一点的这种未来和前程。”

  “辅导员是脚下是平凡,心中是高尚,眼中是未来,做自己喜欢的工作永远都不会疲惫。”春去冬来,刘宁在辅导员岗位上一干就是15年,曾经有机会离开,但刘宁放弃了。2020年,刘宁被评为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是这一届江苏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辅导员。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王健安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