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来我校调研

      12月9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一行来中国矿业大学,调研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刘贵芹、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忠波,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校长宋学锋,徐州市副市长李燕等陪同调研。  在调研座谈会上,宋学锋代表学校作办学情况汇报,重点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办学情况及学校未来发展目标和举措。副校长卞正富汇报了学校“双一流”建设情况,校党委副书记王增国汇报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翁铁慧听取汇报后表示,中国矿业大学办学历史悠久,为中国煤炭事业培养了大批人才,为国家能源安全和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和技术支持,作出了重要贡献。她对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成绩、特别是“双一流”中期建设进展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色做法予以充分肯定。  翁铁慧对学校提出四点希望:一是把人才培养放在重中之重。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积极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体系,加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推动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完善“三全育人”格局。二是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大力提升一流学科建设水平,拓展与优势学科相关的基础学科、支撑学科的建设。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开展重大科研攻关,努力实现行业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突破,并服务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加强学科治理能力和水平建设。通过引育并举、改革内部评价体系、改革人事薪酬制度、优化资源配置等措施,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破解学科建设的难题。四是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学习教育和学校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总结梳理制约学校发展的关键问题、重大难题,找准差距抓整改,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刘贵芹、徐忠波、洪流结合实际工作,就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研究生培养、主题教育、省部共建等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  座谈会前,翁铁慧一行实地调研考察了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听取了实验室建设发展和科研成果的简要汇报,参观考察了实验大厅和实验室自主研发的科研设备和平台,询问了相关创新点及成果应用情况。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省教育厅社会科学研究与思想政治教育处、研究生教育处等有关同志,在校的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教师代表、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了相关调研活动。

  • 学校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校内巡察动员会

      11月30日下午,学校在网络大讲堂举行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校内巡察动员会,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全国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分析研判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并部署下阶段工作,动员安排校内巡察工作。  校党委书记刘波发表讲话,指出召开本次会议的重要意义,并对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总结部署。她强调,要深刻领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必然要求,是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必然要求,是共产党员守住行为底线、追求崇高价值的必然要求,要切实提高从严管党治党政治站位。她就学校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形势作了深入剖析,指出我校相关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她强调,下一阶段,要按照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相关部署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按照强政治、正风气、建制度、严监督的总体思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重点在以下三方面持续发力:一是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部党组决策部署;二是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是坚持依法治校,进一步建设高质量的管理制度体系。  校长宋学锋主持会议。他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巡察工作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事关学校创建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战略目标的实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教职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相关工作部署上来。他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及时传达本次会议精神,把本单位、本部门承担的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贯彻到位。他要求全校上下和每名党员自觉担当起来、行动起来,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查找出来的问题,抓好整改,破解制约学校事业发展的难题,真抓实干,努力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转变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为早日建成能源资源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付恒升就校内巡察工作作了动员和部署。他就巡察工作指导思想、巡察对象、巡察任务、巡察程序、时间安排等进行通报与安排,强调要以“严”的要求和过硬作风高质量完成校内巡察,并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是要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水平巡察工作队伍;二是被巡察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认识,主动融入巡察;三是各部门要形成合力,共同促进巡察工作顺利完成。  在校的校领导、党委常委,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校中层干部,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委员、党工委委员,党支部书记代表,市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各统战团体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 图片新闻(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集团、中国矿业大学附属医院揭牌暨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新院启用仪式)

      11月30日上午,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集团、中国矿业大学附属医院揭牌暨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新院启用仪式在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新院举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铁根,市政协主席王安顺,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其谱,副市长李燕等市领导,我校校长宋学锋,副校长赵建岭、卞正富,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杜钟祥、党委书记陆仁平等出席仪式。宋学锋和冯其谱共同为中国矿业大学附属医院揭牌。  

  • 学校举行2019年学生表彰大会

      11月29日下午,学校在南湖体育馆举行2019年学生表彰大会,对过去一年多涌现出来的各类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予以表彰,激励同学们发愤学习、勤于实践、全面发展,努力取得新的更好成绩,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校领导宋学锋、曹德欣、蔡世华、付恒升、卞正富、王增国,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万海出席大会,并为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颁奖。  校长宋学锋代表学校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表示祝贺,向关心支持学生发展并为之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们表示感谢。他指出,过去的一年中,学校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三全育人”工作理念,努力构建以党建为统领的“大思政”育人格局,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得到提升,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展示了我校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他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目标,勇担新时代矿大人的责任使命,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青春华章;二是矢志勤奋笃学,勇于实践创新,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认真听好每一堂课,夯实知识基础,并在实践中巩固、深化,提升创新能力;三是勤于修身立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积极向上、理性平和的心态,不断提升综合素质。  校党委副书记王增国主持表彰大会。他希望同学们牢记师长的期望,向身边的榜样看齐,努力刻苦学习,勇于实践创新,以实际行动践行矿大精神,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承担起时代使命,继续追求卓越,不断超越自我,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优质生源中学校长代表、淮北市第一中学校长马颖,教师代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安全学院翟成教授,受表彰的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分别作了发言。

  • 简讯

      ★我校荣获江苏省高校知识产权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我校学生在2019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江苏省复赛中获多个奖项。  ★我校师生在2019年江苏省中华经典诵写讲系列活动中获多个奖项。  ★11月30日-12月1日,2019年JSAI智能系统与应用学术会议在我校举行。  ★11月30日,中国矿业大学成都(四川)校友会成立大会在成都举行。  ★11月30日,“中国矿业大学第七届国际文化节闭幕式暨2019徐州国际学生音乐节”在文昌校区体育馆举行。  ★11月29日,第七届驻徐高校大学生传承普及徐州历史文化活动月成果汇报暨颁奖典礼举行,我校师生在活动中获得多项荣誉。  ★12月2日,学生社区“春晖”关工委工作站成立仪式暨师生座谈会在南湖校区学生党员工作站举行。  ★12月2日,学校组织召开人才引进工作推进会。  ★12月3日,学校在行健楼C604会议室召开本科教育工作院长座谈会。  ★12月5日,学校召开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医学类项目申报辅导会。  ★12月7日,中国矿业大学青岛校友会成立大会在青岛举行。  ★12月6-7日,全国能源类高校共青团工作联盟2019年工作年会在我校召开。  ★12月6-7日,2019年煤基温室气体减排与资源化利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近日,我校主办的“第十一届绿色开采理论与实践国际研讨会暨第四届未来采矿国际会议”在澳大利亚悉尼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 学校与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炭运销协会、中国煤炭市场网合作共建“煤炭市场大数据研究院”

      12月4日上午,学校与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炭运销协会、中国煤炭市场网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四方遵循“优势互补、平等合作、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将共同建设“煤炭市场大数据研究院”。副校长周福宝、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纪委书记张宏、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理事长杨显峰、中国煤炭市场网总裁冯雨分别代表各方在合作协议书上签字。  行业主管协会、国内权威煤炭数据分析服务商与学校共建“煤炭市场大数据研究院”,为校企双方进一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合作,实现校企资源的有机结合和优化配置,共同培养人才提供了新途径。  学校将大力组织数学学科、计算机学科和管理学科等相关学科教师,利用研究院这一平台,与企业深度合作,采用应用数学、统计学、管理学、市场学、经济统计分析等工具,深耕行业市场,研发煤炭大数据产品,构建数据驱动解决方案,解决行业重难点问题,推动行业信息化水平提升,加快行业转型升级速度,同时也为学校数学学科、管理学科、计算机学科等学科的产学研联动发展提供新路径。

  • 龙如银教授获批201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正式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校管理学院龙如银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申报的“推进居民绿色消费升级的监管体系研究”获得立项,项目批准号19ZDA107。  该课题从推进中国绿色消费升级的监管体系运行模式与机制设计、丰富中国绿色消费升级监管的理论与路径选择的实际需求出发,以国内外消费监管的一般理论为依据,以国家关于绿色发展理念与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总体目标和部署为指导,将基于“秩序-情感”的监管理念、监管模式、监管机制和保障体系纳入到统一的体系框架,总结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原创性和本土化的绿色消费升级监管政策的目标和实现路径,研究促进新时期中国绿色消费升级监管水平提升的创新理论与监管实践方略。  龙如银教授一直致力于能源资源可持续利用与居民环境友好行为等方面的研究,在绿色发展理论与方法、居民环境行为、行为决策与绿色消费、能源与环境经济政策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近年来,龙如银教授主持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1项、其他省部级项目5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130余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国家社科基金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本年度全国共有147家高校、科研院所的364个项目获得立项。

  • 我校青年教师团队与企业签订重大科研合作项目

      11月29日上午,中国矿业大学与山西大佛寺集团合作签约仪式在山西介休市举行。  副校长周福宝,山西介休市委书记张鹏,晋中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崔中平,山西大佛寺集团董事长任晓飞、总经理张东胜等出席仪式,签约仪式由介休市副市长何宇雄主持。科学技术研究院、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和教师参加了签约仪式。  周福宝、张东胜代表双方签订了《中国矿业大学、山西大佛寺集团共建中国矿业大学煤矿安全开采新技术产学研基地协议》。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勃副研究员与张东胜代表双方签订了《山西介休大佛寺煤业有限公司1003采区奥灰带压开采水害防治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合同及技术协议》,项目合同额6308.5万元,是我校近年来与企业签订的金额最大的单项合同。  山西大佛寺集团是煤炭开采、焦电联产、煤炭转化、耐火材料等多元化经营的股份制企业,拥有4座煤矿和洗煤厂、焦化厂、发电厂、耐火材料厂、纳米氧化铝厂等10余个经济实体,全公司现有职工3000余人,总资产150亿元,年总产值20余亿元。

  • 我校35名博士后获得第66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

      12月10日,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发布《关于公布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6批面上资助获资助人员名单的通知》,我校有35名博士后获得资助。其中,陈瑞瑞、王涛、李怀展等3名博士后获得一等资助,黄鹏等32名博士后获得二等资助,获批资助经费合计283万元。据了解,学校获批资助项目数在全省高校排名第1,全国高校排名第23。  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资助是给予博士后研究人员在站期间从事自主创新研究的科研启动或补充经费,用以鼓励和支持博士后研究人员中有科研潜力和杰出才能的年轻优秀人才顺利开展科研工作,成长为高水平的研究人才,资助分为一等、二等。自然科学资助标准为一等120万元、二等8万元;社会科学资助标准一般为一等8万元、二等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