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姗姗:漫漫科研路,姗姗不来迟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0-05-14浏览次数:14


    阅千卷习得才学一身,历百事修成气质满怀。博士期间发表8篇SCI/SSCI论文、荣获校优秀创新博士奖学金、校十佳女研究生,这是我校管理学院2017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李姗姗交给自己青春的答卷。

   这一路走来,青春尚在,不负芳华。


    勤奋致学,方得始终
    在求学这条道路上,热爱与勤奋是驱逐阴霾的两盏明灯,李姗姗至今还记得她刚踏入实验室时迷茫的模样。“那时自己面对着办公桌上的电脑就两眼发晕,写不出来论文,也做不出来项目,人还在屋中坐着,心早在商场飞了。”是她的导师陈红教授拉了她一把,教导她要懂得自己真正想要什么,要有所舍弃,只有努力勤奋地耕耘,才能无愧于自己。
   得到了导师指点后的李姗姗仿佛醍醐灌顶,在经历了半年迷茫和彷徨后,她如触底反弹一般,全心全意地投入到了科研工作中。为了做好科研,她不断看论文、搞调研,放弃了午休,节约出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全身心地投入到科研工作中。
   天道酬勤,李姗姗的勤奋与坚持让她顺利地在研二时获得硕博连读的机会。在读博期间,她累计共发表了8篇SCI和SSCI论文。其中一篇论文取得了年阅读量在期刊排名第一的好成绩,并因此受邀担任期刊的特刊助理,协助处理投稿稿件并参与论文审稿工作。
   谈到自己在专业领域所取得的成绩时,李姗姗坦言到,除了勤奋努力这块“敲门砖”外,热爱更是前提。

   “当你真正热爱你所从事的专业时,便有了动力持之以恒地做下去,并会在这个过程中得到收获;当看到自己的论文被接受时、当发现自己长期研究的东西有了一点点突破时,这时的喜悦是无以言表的,这也就是热爱所带来的最大意义。”


    踏实工作,乐于奉献
    作为一名优秀的党员,奉献自己的力量是李姗姗的工作信念,也是她的生活常态。在2015-2017年期间,她担任了硕研2015级第四党支部书记,组织并协调党支部的相关工作,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
   在担任支部书记期间,她带领党支部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为了塑造党员的集体价值观念,举办了知识竞赛、演讲辩论比赛、征文比赛等一系列活动来帮助党员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了提升党员的个人修养,举办了读书研讨、拓展训练、道德模范进校园、评选表彰优秀党员道德实践先锋等多种多样的活动。
   在举办这一系列活动的过程中,李姗姗始终强调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她指出,“办活动不是目的,目的是通过活动帮助党支部成员更好地完善自己,让他们每个人都能有正确的道德情操和真挚的理想追求。”

   在自己平凡的生活中且行且助人,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李姗姗在自己普通的岗位上,恪守本分,展现着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乐观向上,享受生活
    生活中的李姗姗是一个乐观开朗的人。读博士的生活是较为单一的,每天基本“三点一线”,压力更是博士生涯的常态,稍有不慎,很容易陷入负面的情绪中。在读博期间,李姗姗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心态,每天脸上都挂着微笑,跟同门们打成一片。她说:“如果每天沉浸在压力的氛围中,结果不会变得更好,反而有可能会变得更差。”
   生活中的李姗姗还是同门师兄弟的知心姐姐。作为师门的大师姐,当师弟师妹遇到学术或生活上的困惑时,她都会认真倾听,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曾有一位读研究生的师弟向她倾诉自己底子差,对取得科研成果没有信心。李姗姗便以自身经历为例,鼓励他不要自暴自弃、自怨自艾,依然要坚持每天夯实基础,找准目标再去实践,后来这名师弟也成功走出迷茫,并在博一的下学期发表了属于他的第一篇SCI论文。
   漫漫科研路,姗姗不来迟。李姗姗一路走来没有被所面对的困难所打倒,反而越发坚强。且行且歌,拳拳赤子之心没有半分褪色,而是愈发耀眼。在未来的道路上,李姗姗必将踏歌长行,不负似水年华。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韩博川 孟子丰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