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姿态——读《活着》有感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1-04浏览次数:399

人的一生,细细数来,确实时日不多。到底要用怎样的一种姿态活着,这是个引人深思的问题。

小时候,每个人心里必定都有些许愿望,有的充满梦幻,有的也透着坚定。如今的我们,是否还有当年的那份必然实现的决心呢?我们似乎真的需要静下心来好好想想,我们想要的是什么,我们该如何活着,又是以怎样的姿态活着呢?

《活着》一书中的主人公福贵,是个可怜的人。年轻时是个大地主的儿子,放荡不羁,不懂事。迷上了赌博后,一门心思地想把被父亲曾经失去的家产赢回来。当然,这是件不可能的事。赌博不仅没有让他得到一分钱,反而输光了所有的家产,成了名副其实的穷光蛋。同时失去的,还有他的地位和他的父亲。此后,他开始懂得了男子汉应有的担当,他开始变得坚强、负责。但是,生活中的灾难似乎就这样紧紧缠着他不放了。女儿凤霞因高烧,成为哑巴;母亲在他被抓去当壮丁的时候病死了,连最后一面都没见到;儿子被自己的生死兄弟间接害死;女婿死于一场工地的事故;相濡以沫,与他共渡难关的老婆也病死了;甚至连他最后剩下的唯一一位亲人——孙子苦根也因为他的不注意而活活撑死。人生中一次次的温情被生死的频繁撕得粉碎,只剩下夕阳西下,老人和那头老牛相互陪伴着回忆那人生的苦乐。这是个很长很久的故事,也许你会以为它结束了,当你在其中获得的感悟,你对于生命,对于活着的理解会在某些时候冒出你的脑海,它或许并未结束,只是静静地卧在一角,等待出现的时机。

作者曾说道活着就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以外的任何东西。对于福贵来说,亲人们都安在便是最大的幸福,而命运却连这点小小的要求都不满足他。对于活着,有的人会在泥潭里摸打滚爬,奋力游向对岸,而有的人,只是扑腾了几下,便静止不动了。这都是活着,只是姿态不同。或许有的人会选择在人生中圈圈点点出许多目标,且尽力去实现,以求获得他所渴求的满足感。他们是以奋发,向上,不懈地追求自己新的目标,这样一种姿态来面对生命。而有的人,则是安安稳稳地,以保持活着这个目的而活着。每个人的想法,思考的方式不同,观点自然也不尽相同。

活着只是为了活着本身,或许你并不赞同,但一个人如果没有活在这个世上,那更没有权力谈及其他了。一切的前提都是——活着。只有活着,才有资本。

如果你总是在生活中抱怨着,抱怨你的辛苦,别人对你的不理解,父母对你的严厉,你应该庆幸,你还活着,你还能抱怨你那不幸的生活,你的周围还有人相伴。即使你生命的姿态并不是那么美妙。

你真的应该庆幸。庆幸,你还活着。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黄千倩摄影:责任编辑:谢小雨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