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史修永教授获全国煤矿文学最高奖“乌金奖”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12-25浏览次数:107

近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煤矿文联共同举办的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作品评选工作结束。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史修永教授的《多维视野中的中国当代煤矿小说》(文学评论类专著)喜获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最高奖“乌金奖”。我校教师首次获此奖项。

该著作指出,煤矿小说是中国当代文学创作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是中国当代文学研究的一个重要领域。论著立足对中国当代煤矿小说文本进行解读,从宏观的视角勾勒煤矿书写的历史版图,试图从审美、历史文化、主体性建构和生态批评等视域对煤矿小说进行多维观照,索解煤矿书写的审美演变,诠释其中蕴含的独特美感,剖析煤矿世界的主体建构和矿工的心灵世界,同时展现煤矿世界的生态反思,揭示煤矿资本催生的梦魇和乱象,让人们更多地了解作家笔下的煤矿世界,以此启迪人们加深对煤矿乃至整个社会的理解和思考。

经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作品评选专家委员会评定,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评奖原则,经过作品登记、资格审查、初评、终评四个阶段,共评出“乌金奖”获奖作品32部(篇)、提名奖作品27部(篇);另经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评选活动组委会研究,推选特别荣誉奖4部。

本届“乌金奖”共收到符合评奖标准的参评作品290部(篇),包括小说、诗歌、报告文学、散文、文学评论。申报作品的煤炭企业集团有47家,涵盖全国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推选范围是2010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煤炭行业作者创作及煤炭行业外作者发表在省部级以上报刊或正式出版的煤矿题材文学作品和相关研究论著。

五年一届的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是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煤矿文联、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共同举办的全国煤炭行业最高文学奖项,自1984年开始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七届,为鼓励和繁荣煤矿文学创作,培养煤矿文学人才,推动全国煤矿文学创作活动和煤矿工业文化的蓬勃发展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是中国当代文学发展史上的一个具有现实意义与广泛影响的文学奖项。

  

 

新闻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韩莹摄影:责任编辑:韩莹审核:丁恒星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