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看云起时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1-11浏览次数:474

记得中学时期,最为范文正那篇文质兼美的《岳阳楼记》所折服,在迁客骚人愁绪的烘衬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旷达豁然,那种破蛹化蝶的境界,试问人世间有几人能够做到?

在一生中,我们每个人都会被很多的烦恼所纠缠。年幼的时候因为自己没有大人的权利和自由而烦恼,成年的时候为自己肩负的各种责任而奔波,在没有工作的时候为前途而焦急,在有家业的时候为生计而疲惫,等到有一天老了又为时光已逝青春不再而慨叹。

《茶馆》里的主人公王利发不就说过这样的话吗——“早些年有牙的时候没有花生仁儿吃,现如今有了花生仁儿了,又没有牙了。”道出了类似的无奈。甚至许多的东西,在没有的时候,为追寻不得而苦恼不已;等到拥有之后,又为沉浸其中无法把握而陡增烦扰。

这世上又有多少人能不为自己当时的处境而烦恼的?我想摩诘居士算的上一位。

王维对于人生的超脱、自然的慧心令今人所望尘莫及,他将灵魂交付给了大自然,吟唱出:“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走入的乃是穷处,索性坐下不再追寻,却得到了别样的收货。

其实这世上的很多事机缘巧合,强求难得,人生的机缘千变万化,纷乱中自有它的定数。

当今世上,经济发达,现代化的车轮不断滚滚向前,西装革履,行色匆匆,人们眼中更多的是自己和利益,人与自然的关系日渐隔膜,“人类中心主义”成为时代的主调,人的心灵变得贫瘠,灵魂也躁动得无处安歇。这时候不如重新审视王维的智慧。

在一个暖洋洋的闲适下午,兴致来了,便去追寻自己所心爱的风景,顺水而行,就算遇到水的尽头也不要心情受影响,或是掉头而去。既然前方已无路可走,为何不索性坐下来,依然保持那份悠然的心境,一直看到彩云升起,细听鸟儿轻快婉转呢喃,草木随风窸窣。

一袭长袍,掩去了岁月的沧桑,清癯的身形从容而淡定,丝毫没有路穷的悲伤。王维不是阮籍,摩诘高于嗣宗。一切历史都是当代的历史,所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诗意地感知生活地苦难是王维给我们的最大启示,是现代的人太需要学习和领悟的。

可在如此激烈的竞争时代,大家都在学习草原上的狮子和羚羊,为了生存而不停地向前奔跑,那种闲适大概是一去不复返了,也许一去不复返的还有那种心境和心态……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王怡霖 赵桔炅摄影:责任编辑:刘宁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