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光微微戏镜湖,燕雀陈陈青云志

——记2016-2017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陈晨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7-12-25浏览次数:469

初心常抱,始梦终成,真心待世,晨光微戏。他坚信时光会带来最好的礼物,而岁月会送来最美的信笺。他怀着心中青云之志,一直在时光的隧道中追逐晨光。他积极参加各种活动,认真做好各项学生工作,努力完成大学的每一门课程。他是保研至暨南大学的管理学院2014级学生陈晨。


君子有志,借境调心

拈了一颗素心,褪却指尖浮华,揽一份悠闲与诗意,与时光对饮,任时光散尽,蓦然回首,依旧还有一颗清澈如初的心。于陈晨而言,能够得到保研至暨南大学的机会除却运气之外,更多的是因为他“为学而学,学有所用”的学习态度

陈晨认为:对于学习,持有一个认真端正的态度尤为重要,作为大学生应该要明白进入大学并不仅仅是为了得到一个文凭,而是要学习更多的东西。

“学而优则创,学而优则仕。”陈晨学习的目的在于将知识运用在生活及工作中。为了达到学有所用的目的,他将提高专业能力放在第一位。在学习专业课期间,他努力克服自己的拖延症,从简单的事做起:把事情安排得井井有条,决不浪费每一次自习课的时间,不让自己陷入无所事事的境地。

除此之外,“自制力”在陈晨的学习中占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为了让自习更加的高效,无论酷暑严寒,他都会强迫自己走出舒适的寝室,选择教室或者图书馆学习。

在青春洋溢的大学四年期间,他曾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线性代数二等奖、五一数学建模省级三等奖等奖项,这些都是他学有所用的证明,也是对他为用而学的褒奖。

陈晨,拒绝临渊羡鱼,选择退而结网,砥砺前行,不负青春年华;拒绝惶惶度日,选择着眼前方,不负岁月光阴。


勇者不惧,破旧立新

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陈晨的字典里没有“墨守成规”四字。除了课程学习,陈晨还特别注重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他曾参加多次参加国际企业模拟挑战赛,将管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通过参加过线性代数、数学建模等方面的竞赛,以锻炼严谨的逻辑思考能力。

心怀晨光,追逐朝阳。《肖申克的救赎》是陈晨最为喜欢的一部电影,因为他欣赏其中主人公不愿服从体制化,敢于创新的性格。而陈晨也在不断打破常规,努力走出固定的思维模式。他的创新思维不仅体现在参与的各个比赛中,也洋溢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大一期间担任班长时,为了拉近班级同学之间的关系和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他别出心裁,创建了班级读书会活动。在活动中,同学们通过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晨光相伴,携手共创。陈晨在大二期间担任管理学院团委实践部副部长时,对管理学院的传统项目WKB进行了改进。他将初赛题型改编,增加了试题的趣味性,并将决赛扩大到了全校范围内进行,使活动的知名度得以提升。

走过红尘陌上,看过花开花谢,品过俗世清欢。陈晨,在实践中脚踏实地地做事,不断提升自己,追逐心中的朝阳。


贤者有才,处世有道

歌德说:“你要欣赏自己的价值,就得给世界增添价值。”陈晨为班级、为社团辛勤付出,不断增添自己的价值。

大一时,成功竞选班长一职的陈晨,对班级的情感建设和制度建设尤为看重。对于阳光开朗的他而言,每一次班级集体活动都是让增强班级凝聚力的机会。不论是在院运会上,陈晨鼓励同学们发挥自己的特长而表演花式篮球,还是在班级内部组织开展的元旦晚会,都有效的调动了班级同学的积极性,加重了班级的“家”文化情味。即便在大二分班以后,同学们仍旧亲切地称呼他班长,一起打篮球,一起聚餐也是常有的事。

“学院安排班长去带领班级开展活动,好比给了我们一个瓶子,放什么质量的水以及多少水,为同学们带来什么,让同学们学习到什么,这就是班长要做的事。”陈晨回顾当班长的经验时,语重心长地说。

如果说当班长给了陈晨积累管理经验的机会,那么在部门工作的这段经历则进一步提升了他的工作能力。“情感建设是制度建设的基础,制度建设是情感建设的保证。”陈晨如是总结他管理一个部门的经验。他组织部员写年度计划,开展读书交流会,鼓励部员创新,让部员相处半年后互相写下内心的感受……完善的制度是一个部门情感建设和工作效率提升的基础,正是如此,实践部成功地把WKB、管理知识竞赛、职面人生模拟大赛等活动举办的有声有色。

勇者从容,智者淡定。陈晨用心浇灌自己的生活,认真对待与他人之间的感情,收获的,是越积越多的智慧;拥有的,是且行且珍惜的美丽回忆。

在未来的日子,通往更加明亮晨光的道路上,这些过往,便会演绎成静水流深的沉淀,点点滴滴,趟过灵魂,蜿蜒生命的静好绵长。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张子怡 袁一茜 余霞摄影:责任编辑:刘宁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