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无悔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1-11浏览次数:434

这些年,似乎稍微靠谱一点的青春怀旧电影都能成为话题,同时引发讨论,比如《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比如《我的少女时代》。影片一上映,追看者如潮,引发一波又一波怀旧讨论。

怀旧其实是一种静止,也是生命中的某一个时间,我们既不想往前走,也不想往后退,就把自己停在那里。我们怀念的东西定是因为它的美好,或者说不一定完全因为它的美好,比如,怀念青春,因为青春的成分太复杂。

但在所有的怀旧中,怀念青春似乎是最理所当然的,有着无数的理由。青春确实有别于其他的生命阶段,不过一个人要很久很久以后才能意识到。

就像席慕蓉的诗里写的:“所有的结局都已写好/所有的泪水也都已启程/却忽然忘了是怎么样的一个开始/在那个古老的不再回来的夏日/无论我如何地去追索/年轻的你只如云影掠过/而你微笑的面容极浅极淡/逐渐隐没在日落后的群岚/遂翻开那发黄的扉页/命运将它装订的极为拙劣/含着泪/我一读再读/却不得不承认/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

是的,仓促、拙劣,根本原因在于我们都不知道青春是什么,在我们还没有好好度过青春时,它就已经消失了。而回忆起来,我们还是不知道它到底是什么。

它可能是苍白的,懵懂的,只有在日后更加虚弱的中老年做对比时才显出了它的价值。但它仍是最可贵的,没有想过买车买房,不用操心孩子,没有成年人的疲惫与谨慎——青春是空中楼阁,但我们都把它当成了象牙塔。

每个人都知道青春的可贵,然而,每个人都觉得没有好好挥洒。可是还能怎样挥洒呢?身在其中的人浑然不觉,走过的人空留叹息。但谁能保证,如果重新给你一次青春,你真的能按照理想的样子去度过它?我想着我自己,泡图书馆、考四级,以后考六级、赶论文,还想拿奖学金……我不知道该怎样去定义我的青春,不觉得会得到什么,也想不出自己会失去什么。只是不希望日子这样一天天过下去。

青春里随波逐流的无知是令人怀念的,但我更向往的是一种清醒的、有力量的人生状态,我觉得那才是青春真正的开始。它有别于那个会终将逝去的青春,它永远不会结束。

真正的青春,是永远在路上,是力量,是不朽。

所以,当曼彻斯特在《光荣与梦想》里说出那句蛊惑人心的“年轻就是一切”时,我想起了另外一个声音:“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王怡霖 赵桔炅摄影:责任编辑:刘宁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