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刘波为学院教职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17-12-27浏览次数:2940

12月27日下午,党的十九大精神徐州市宣讲团成员、校党委书记刘波应邀为矿业学院、安全学院、信控学院、资源学院、体育学院等五个学院作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宣讲在信控学院报告厅进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才庆祥,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近300名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参加报告会。

刘波书记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一流学科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为主题,解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主要内容,论述了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新时代取得的标志性成果、主要经验以及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遇,并着重分析了我校学科发展的现状及挑战,提出了相关工作要求。

刘波书记指出,要着重从六个方面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一是要牢牢把握大会主题,深刻领会大会主题的四层深刻意蕴。二是要明确党的十九大的历史意义。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同时也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三是要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是与时俱进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处的历史方位作出的清醒判断,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站到了更高层级的历史方位上。四是要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这一新的科学论断。在深化认识我国基本国情上,注意处理和把握“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五是把握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新的发展战略,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六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学习领会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尤其是要领会“十四个坚持”中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所彰显的高度政治自信和政治自觉。

刘波书记说,党的十九大对建设教育强国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期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开启新征程,高等教育进入了新的发展时代,取得了标志性成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当前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着四个方面的新挑战和新机遇:一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要求更加迫切;二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重大变化,党和国家长远战略布局对高等教育支撑能力的要求更加迫切;三是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高等教育国际竞争力的要求更加迫切;四是应对国际高等教育激烈竞争,扎根中国大地办好高水平大学,高等教育深化自身改革发展的要求更加紧迫。

面对高等教育发展新时代、新挑战、新机遇,刘波书记分享了自己对学科建设、“双一流”建设及学校强本拓新、转型发展的工作思考。

刘波书记说,大学这一学术共同体的基本形式是学科,学科布局是否科学、学科生态是否良好、学科是否有学术活力、学科间是否有良性互动,都影响着大学的活力。当前我校学科最显著的特征是“强的不广、广的不强”,即最优势的学科是非主流学科,代表基础和前沿的主流学科是相对比较薄弱的学科。同时,还存在着学科整体重心偏低等现象。

刘波书记分析了当前能源革命与外部变化的趋势,并介绍了这些趋势释放出的一些重大变革的信号。她说,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推进绿色发展,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将成为我国能源革命的主基调。经过对国内设立了能源类学院或研究机构的高水平大学的调研,在煤炭的深度利用和新能源及相关环境领域,部分高水平大学都已有涉足和布局,且具有不可忽视的发展实力。这也进一步说明,我校强本拓新、转型发展具有现实和长远的紧迫感、危机感。此外,学校要以更加系统和辩证的观点看待面向行业办学的优势和局限,更加关注学科总体走势和竞争格局的变迁。

最后,刘波书记就学科强本拓新、转型发展提出了三点工作要求。一是要把握学科布局和不同学科的任务。各学院都要以奋发有为的主人翁姿态积极参与到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的筹划和论证中,主动思考、主动交流,深入探讨学科前沿发展趋势和拓展空间,使学科建设方案更加科学合理。二是要努力打造良好的学术生态。要努力在全校“打造全面开放的格局、强调学术至上的理念、形成追求卓越的共识、营造求是创新的氛围”,广大教师要以责任担当、干事情怀、办学公心,不断追求卓越,使学科生态焕发新的生机。三是广大教师要积极为学校学科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建言献策,勇于承担学科发展的重担。站在党的十九大确立的新时代的新的起点上,刘波书记希望广大教职工党员抓住学校强本拓新、转型发展的良机,在推动世界一流矿业大学建设中作出新的贡献。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李秀摄影:周文玉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