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大在“马克思主义•青年说”创作暨演讲大赛中获3项优秀作品奖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12-28浏览次数:1432

12月26日,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主办,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承办的“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在南京大学举行闭幕式,对“马克思主义·青年说”创作暨演讲大赛获奖节目进行了颁奖。中国矿业大学3件作品——《四分半带你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马克思是个90后》《我们的,世界的》获优秀作品奖,获奖作品总数居全省高校第二。

大赛共收到全省高校参赛作品共220部。经评选,109部作品入围,矿大6件作品入围。经网络投票和6位专家评审打分,创作大赛11件、演讲大赛13件,共24件作品入围决赛。经评委认真讨论,分别评出优秀作品各10件。学校创作作品获奖1件,演讲作品获奖2件。

能源学部杜长州等同学创作的《四分半带你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系统回顾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几个历程:自鸦片战争中国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起,中国人在探索强国振兴的道路上从未止步。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送来了马克思主义,随后中国共产党成立。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重大理论成果。改革开放以来,又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内容,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公管学院马跃强同学的演讲作品《马克思是个90后》以当代青年人的视角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对青年人的影响。作品包含马克思主义对青年人的积极影响、新的时代背景下马克思主义的价值以及青年人应当如何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三大部分,号召更多青年人共同学习、进步。

电力学院夏宇缘同学的演讲作品《我们的,世界的》深入剖析了“马克思主义”这五个字,塑造了一个不一样的、属于青年的马克思——他对妻子的爱意炽烈,对朋友的情谊真挚,对整个世界充满了“使之向善”的改造欲。演讲多角度地展现了青年眼中马克思主义的生动鲜活与跨越阶级跨越领域跨越时代的巨大魅力,同时呼吁青年们做一个自觉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

自“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启动以来,校党委宣传部积极动员全校师生进行作品创作,举办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说”创作暨演讲大赛初选活动,全校22个学院的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理论社团共有37个节目参加初选。经过层层筛选,最终选出10件作品,由宣传部和理论社团的指导教师精心打磨、包装,报送参加“马克思主义·青年说”创作暨演讲大赛。

  

相关链接:

1.四分半带你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视频)

2.马克思是个90后(视频)

3.我们的,世界的(视频)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 陈学利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