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得云开见月明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20-05-24浏览次数:235

回到学校的第二周,已经有了初夏的感觉,空中还飘着今年春天还没落尽的柳絮。教学楼间开满了一丛一丛的月季,是热烈的红色,我想那是本该仲春盛放的花,却耐心等到了春末,待到学子归来时,用鲜红的绽放来欢迎生命的凯旋。

立夏,下午刚放学,一食堂门前排着等待测温的队伍,人群快排到马路口。这一天天很高,人声嘈杂,微风不紧不慢,队伍的西边是昏黄的夕阳,正缓慢隐没在另一头的篮球场下。另一边是尚还明亮的粉蓝色天空,以及云朵一样颜色的月亮。十三的月亮还不太圆,也不够大,只是静静地伫立在蓝天上,与对面的夕阳相望。

起初,我以为我看错了,转身询问身边的舍友:

“那是月亮吗,还是云朵?”

  

几个月前,大年三十的晚上,家人在一旁打着桥牌,电视播着春晚特别追加的节目,饭桌上还有没吃完的山珍海味,那却是我度过最担忧的除夕夜。与这里相反的是,武汉的病床不够了,医疗用品紧缺,各省份的支援也难以填补空缺。网上满是令人揪心的视频,武汉的街道上空空荡荡却不是因为在家过节,超市里的货物也很难补齐,本是团圆的一天,他们中的很多人却在医院中度过。

零点的钟声敲响后,微博里不像去年一样弥漫着辞旧迎新的喜悦,万千烟花绽放在云中,夜晚被各种化学制品点亮,空气变得浑浊,持续不断的鞭炮声也显得刺耳,那天的云层厚得像水泥,与烟花一起盖过了月亮的光芒。

“你们真的不怕新冠病毒吗。” 那时我的省份还只有10个确诊病例。

“不怕,相信国家。”家人如是答道,客厅茶桌上还摆着两盒未开包的口罩。

后来的几天里,疫情蔓延到了全国各省,掀起一阵口罩的抢购潮。焦虑地看着确诊人数不断攀升,却什么忙也帮不上,只能在微博中用微弱的声音转发急需物资医院的求助新闻。医药店没有开张,身边的人也买不到口罩,最近的确诊病例离我不过500米,收容隔离人员的酒店倒塌了,坏事一个接着一个,让所有人喘不过气来,就像一眼望不到头的绝望,在新年的那天晚上开始就没有真正天亮过。

唯有听从国家的安排,把自己与家人隔离在家中。

  

“口罩问题政府会统一调配”,“五菱公司开始生产口罩”,“钟南山院士说这次疫情跟非典一样不会持续太久。”

整个中国变得忙忙碌碌,直播间里的两个医院也快竣工,政府逐步把疫情稳住了,四大官媒还在正常运行,它们在疫情方面的报道和张文宏医生的话语,给在家的我带来了几丝慰藉,直到后来方舱医院里也出现了笑容。

只是家中隔离的日子中,窗户还不敢轻易开启,阳台上的麻雀们来了又走,街道的芒果树摇曳出红棕色的芒果花,阳光能照进屋内,依旧是暖的,但我却出不去。新学期变得遥遥无期,寒假被拉长到清明之后。遵循国家的安排,我们开始了线上学习,作业也在线上提交。学习场所舒适了,久而久之我也逐渐懒散,开始想念学校的教室,想念夜晚放学时教学楼外昏黄的灯光和熙熙攘攘的人群,想念中午12点后图书馆彩虹阶梯上的阳光,想看新装修的大南门,想念黑天鹅,想念镜湖,这时的矿大已是满街瑶芳的春天了吧。

“听国家的吧,再一会儿马上就解禁了。”

之后的几天里,各个场所也恢复运营,出入商店需要检查体温,城市依然很安静,街道上的人们带着口罩,变得比以往沉默,返校日期渐渐有了消息。

前两个月以来,每一个晚上都漆黑地深沉,夜深人静时,月光就像连续不断的水滴,无声地一点一点打破云层,最后几天里像雨点一样轻轻地点在各家阳台上,我才知道原来月光也是暖的,就连那几片最黯淡的云朵也逐渐被勾勒上银边。站在底下的我,看到了是什么在日日夜夜地磨削厚厚的乌云,我知道她终会用月光作为长剑拨开这黑夜。

  

“请出示你的健康码和校园卡。”

四月份,我回到了学校,经过一系列繁琐但必要的程序之后,我走进了校园。柳絮依旧飘飞,我们有了新的学生超市,新的食堂窗口,我看到了气派的大南门,看到了博四楼旁的月季,我见到了舍友。我们交流疫情间的所见所闻,这些故事大致相同,疫情之后当我们聊起这些,多的不是劫后余生的感叹,而是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当作一段特殊的经历,但这些曾经令人揪心的过往并不会因此随风而去,那是我们在诉说时依旧心怀感激与自豪的故事。

  

426日,武汉所有确诊病例清零。曾经有人说当这一天到来时,才是庚子年真正的春节,我不禁又想起除夕的晚上,虽然我们没有表达,但我们都曾留下这样的希望,于是当这一天真正来临时,并没有多少的惊喜,因为我们早已望透了云层。

“为什么美国那么强大,疫情却控制不住?”

“大概他们没有我们这么信任国家吧。”

  

回校的两周后,我们基本习惯了特殊情况下的校园生活,大多数人也拿到通行证,可以像往常一样前往教室学习,图书馆开放了,校园生活开始步入正轨。

像所有人期待的那样,夏天到了,这一天没有什么不同,有等待测温进入食堂的队伍,有西边缓慢落下的夕阳,偶尔还会有和煦的微风和落在头发上的柳絮。我看见队伍东边是粉蓝色的天空,那里伫立着一位相识已久的老朋友。

“那是月亮吗?还是云朵?”

室友的半边脸被夕阳照得透红,他转头向另一边,仔细看了一眼,然后云淡风轻地答道:

“那当然是月亮。”


新闻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李浩洋摄影:责任编辑:刘宁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