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好老师】深掘煤岩矿,潜育安全才 ——记我校“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安全工程学院煤岩动力灾害防治创新团队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2-08-25浏览次数:10

“创新源于实践,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不仅要有从实践中发现并提出问题的思维,还要具备利用所学知识分析并解决问题的能力。”煤岩动力灾害防治研究生导师团队的负责人王恩元教授说。

“学者必求师,从师不可不谨也。”以王恩元教授为带头人的煤岩动力灾害防治研究生导师团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教师提出的“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的要求,培养了一批活跃在我国煤岩动力灾害防治及相关领域的创新人才。

春风化雨,潜心育人

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在这些方面持续、扎实地下功夫,是安全工程学科建设取得优异成绩的关键。在学科评估A+的背后,不仅有机遇,还有挑战。面对能源资源转型,社会需要大量安全科学与工程、应急技术与管理领域的人才,这对安全工程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谈及学生培养,王恩元教授认为,学习能力和创新思维是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导师要系统、全面地向学生传授学习方法,并对学生进行专业性训练,“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经历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三个阶段,不仅培养了学习能力,也提升了动手能力。”

在王恩元的带动下,团队十分重视本科生教育和学术能力培养。为吸引本科生参与科研期攻关和攻读研究生,安全学院提出并定期开展“教授有约”活动,通过教授与本科生的面对面交流,让本科生更清晰地了解到安全学科未来的发展方向,学会积累知识和运用知识。

学院还实施了“双班主任制度”,即在每个本科班配备行政班主任的基础上,再配置一名教授担任学术班主任。学术班主任对专业知识、科研动态的讲解,为学生拓展了更加广阔的学科视野,也潜移默化地培养了学生的科研实践兴趣。

团队教授积极响应,全部担任学术班主任,他们通过班会、座谈、一对一交流、学科前沿讲座等活动形式,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在提高学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同时,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更好地培养本科生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学术创新能力。团队老师所带班级先后获得“江苏省先进班集体”、“校级优良学风班级”、“先进集体”、“红旗示范班”等荣誉。

潜心钻研,开拓创新

煤岩动力灾害防治是一个综合性极强的交叉科学研究方向,需要基础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紧密相结合。作为团队的学术带头人,王恩元教授秉承导师周世宁院士、何学秋教授等老一辈安全人“扎根煤矿、坚持创新、解决现场技术难题”的科研精神,带领团队成员,数十年如一日在基础理论、关键技术装备和现场应用等方面持续开展了原创性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遵循“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真正能够解决问题、服务社会。为取得第一手科研资料,王恩元教授和团队成员身先示范,经常深入井下生产一线和事故现场调研。导师团队依托在行业领域的学术影响力及技术服务能力,在国能集团、中煤集团、贵州盘江煤电集团、神火集团、平煤集团等22家煤炭企业建立了实践基地,为研究生提供了充足的理论结合实践机会,将所学理论知识运用于解决煤岩动力灾害监测预警及防治难题等科研实践,大幅提高了研究生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培养了学生的创造力、创新力。

科研创新的过程也是培养人才、服务社会的过程。团队通过“科研与教育融合、理论与实践融合、传统方向与新工科融合、国内与国际融合”的四融合培养方式来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和科研能力。为确保研究生选题和论文质量,团队坚持集中开题、集中研讨、集中论文把关和集中预答辩,“让每一次科研都有意义”。

煤岩动力灾害防治结合了采矿学、岩石力学、地球物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数学与数值仿真等学科知识,是综合性极强的交叉学科方向。团队积极推进多学科交叉和国内外学科交流,通过国内外导师协作,组建跨学科、跨行业、跨国界的导师团队,在研究生论文选题、出国留学、联合培养和合作科研等环节强化国际合作,提升研究生培养教学和科学研究的国际化水平。

团队自成立以来,先后培养了300多名优秀的博士、硕士研究生,获得全国百篇优博论文1篇、省优博论文3篇、省优硕论文4篇、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优博论文1篇,众多毕业研究生都成为了所在行业的骨干力量。

团队协作,共创辉煌

安全工程学院有着别具特色的师生混合党支部。在煤岩动力灾害防治团队由导师、博士生、硕士生共同组成的党支部中,党建工作、人才培养、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相辅相成,紧密地融为了一体;在人才培养全流程中理论学习、思政教育、学术交流、科学研讨、时政讨论和学生培养相互穿插、融合,做到了用党的思想理论为科研育人保驾护航。

团队共有师生72人,注重规范化管理,制定了完善的实验室管理制度、科研仪器操作规程及管理制度、会议研讨制度、数据共享办法等管理办法。团队还形成了“新老协同”、“攻关小组”等多种团结互助模式。由于项目及研究生实验通常难度较高、工作量大,团队内部逐渐形成了“师-生”、“生-生”实验协助指导及“传帮带”模式:低年级研究生帮助高年级研究生开展实验,高年级研究生辅导低年级研究生开展实验。导师和学生之间也会对实验中发现的问题以小组会的形式进行探讨和分析,提出解决方案,实现共同进步。

团队鼓励和注重培养学生奉献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在团队的支持下,研究生艾克热木江·艾合麦提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担任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前往位于中国矿业大学重庆旧址附近的三汇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支援西部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并通过支教活动搭建了团队与三汇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友谊的桥梁。在此基础上,团队组织党支部与三汇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助学献爱心—牵手三汇”党支部联谊捐赠活动,利用捐助的善款购置了过冬棉衣和学习用品,解决了该校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的一些实际困难,使受助学生感受到来自矿大科研团队的温暖。

“严谨治学、立德树人、坚持创新、研用结合”,团队围绕国家和行业重大需求,长期从事煤岩动力灾害防治方面的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工作。紧跟社会时事,培养先进人才,担当育人使命,团队的每一位成员都致力于让研究成果与社会需求相匹配,让奋斗之光照亮前行的路。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青海天 康楠 孙明锐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