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京旭院士应邀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者:宋丹丹发布时间:2022-08-29浏览次数:11

祝京旭院士与赵跃民教授团队师生座谈

祝京旭院士著作捐赠仪式

祝京旭院士作学术报告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赵跃民教授总结汇报

近日,我校邀请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祝京旭教授来我校开展系列学术交流。祝京旭院士是中国矿业大学特聘教授,江苏省“资源清洁低碳加工利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外方主任。

8月26日上午,祝京旭院士与我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赵跃民教授团队围绕气固流态化干法分选研究、人才培养、江苏省国际联合实验室建设等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座谈,共同研讨确定了“流态化高效干法选煤”今后的研究方向和合作研究计划。拟开设《高等流态化原理及应用》,并列入我校研究生选修课程,加深研究生对流态化基础理论的理解和认识。

8月26日下午,祝京旭院士编著的《英文科技论文写作指南》赠书仪式在化工学院报告厅举办,张海军教授等研究生导师代表接受赠书。

随后,祝京旭院士作了题为“迎接科研的挑战——学生是助手也是老师”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周长春教授主持,赵跃民教授、谢广元教授,化工学院张海军院长、段晨龙副院长,研究生院匡颖芝副院长,化工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参加了此次报告。祝京旭院士在报告中指出,研究生应该将研究方向与国家、社会需求紧密结合,强调科研人员应当有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工科研究生有必要阅读、学习其他领域知识,学会触类旁通、相互启发,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祝京旭院士以超细颗粒流化难题与新式旋转流化床的研发过程为例,指出基础研究与产业化间的关系应是互促互进。祝京旭院士对研究生导师给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鼓励教师进行个性化施教,善于与学生交流,最大程度激发学生的自主性与创造力。祝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听讲师生认真记录,现场学术氛围热烈。报告结束后,在座的师生深受启发,踊跃向祝京旭院士提问,祝京旭院士以开阔的视野和自己的经历一一予以耐心解答。

段晨龙对祝京旭院士的到来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作了题为“注重师生互动,提升培养质量”的讲座,简要介绍了2022年化工学院研究生整体招生情况,分析了生源质量,强调研究生导师要注重研究生入学教育,因材施教,加强与研究生的互动沟通,协助学生高效选题。导师要鼓励学生做好基础研究的同时,将科研与产业应用结合,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对学生就业和自身发展进行指导和帮助,并分享了优秀研究生代表的培养案例。

匡颖芝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进展与成绩,对研究生导师提出了期望:要提高政治素养,坚定政治站位,以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导师的第一追求;要具备专业敏感性与洞察力,紧跟学术前沿;表示研究生院将继续全力支持研究生导师工作,为研究生导师的工作与生活做好服务。

赵跃民对祝京旭院士的学术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他简要总结汇报了教育部抽查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的现状,提出研究生导师应当具备“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优良品质,恪守学术道德才能保证我们的学术研究工作更具生命力,加强导师对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把关作用,及时开展学术道德自查工作,避免学术不端现象的产生。最后,赵跃民寄语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希望青年教师树立远大理想,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和学术交流,进一步提高导师责任感,强化学风建设,恪守学术道德,从而铸造学者高尚的学术人格。

新闻来源:化工学院 刘成果摄影:王颖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