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高考的底线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1-09浏览次数:204

英语考试成绩与估分完全不符?总成绩大于试卷满分?近期,浙江高考英语科目加权赋分事件有了结果:浙江省省教育厅厅长辞去职务,学生成绩方面取消对部分题目的加权赋分,恢复到原始得分。事件得到了迅速的解决,但反思不应停止。在这场规模甚广、难度较大的高考改革中,我们如饥似渴地寻找新的高考方案,但无论如何,这些方案的提出不能舍弃公平的底线。
    针对两次考试考卷难度系数设置不当,考试成绩差异过大问题做出的加权决定看似公正地保护了一批考生利益,实则不然:我们常说分分小命根,一分一操场,在高考这个极其需要严谨的场合,这样弥合两场考试分数差异的方法过于儿戏,对于成绩优异的考生来说,辛辛苦苦解出的题就这样化为泡沫变得一文不值,而成绩一般的同学却借基础题目一路青云直上,高考因此违背了它作为选拔考试的初衷。其次,不事先在赋分规则中明确,而是在成绩出来之后临时匆忙加权,这样的决定未免显得轻率,更毫无公平可言。
    我们呼唤公平,经济上的按劳分配原则在学习领域应同样适用。人为干预考试结果,让考生的付出得不到应有回报的做法,小到可以抹杀考生三年寒窗的努力,破灭一个家庭的梦想,大到引导社会对努力论的否定,引导人们相信与其脚踏实地的努力,不如去空间转发一只锦鲤来的实在。正如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一次不公正的高考,可能会毁掉社会对于公平最后的信任。
    此外,规则意识也是此次事件给我们的重要警示:无以规矩,不成方圆。相关部门不仅在制定规则的过程中要谨慎严谨,充分考虑到考生的利益。更应该严格遵守规则,决不可临时更改,若高考成绩可以为人随意操控,那么规则就无需存在,所谓的公平也只剩一句口号。
    人民日报评论中提到分数诚可贵,公正价更高。在接下来的改革中,我们不该让最公平的高考也沾上世俗权力的尘埃,应提供保护机制,完善决策程序,为所有愿意努力的莘莘学子留一片净土,重拾考生对社会和高考的信任感,还给他们一个值得拼搏的理由。


新闻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潘翠羽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