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制度,守护净土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1-09浏览次数:107

国庆期间,有这样一则消息上了微博热搜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某社团干事在其群内未尊称的询问,七号要不要开会,并@干部杨学长,结果被管理员谩骂,另一位管理员刘同学也提醒他注意言辞。事件发酵,影响颇大。

事后,校方声明个别情况不能代表全部,但也承认学校的教育管理确有不到位的地方,并解释说已经对该社团干部进行了批评与思想教育,但是这背后盘根错节的风气大概不是一封声明就能逆转的。

从七月份中山大学“官僚气”的学生会公告到而今四川理工大学社团干事被强制要求发节日祝福,部分高校的官场气似乎越来越浓重。这到底是不是这些学校的教育体制出现了问题,高校管理错了吗?

作为第二手教育者,学校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扮演极重要的角色,对学生有颇大影响,是家长教育有力的后盾,所以对于大学生的官僚风气,学校教育又岂能撇清干系,独善其身

官僚之风的实质无非是欺软怕硬,脱离大众,把权利当做地位的标志、威严的象征,扭曲的群众观与权利观更是成了滋养这种风气的土壤。学生会作为一个校组织,受学校直接管理,但在少数学校中这些组织显然变了性质,要叫主席不能叫学长,纯洁的同学关系变成了上下等级关系,这些无疑表明了校组织的庸俗化与官僚化。由此反观部分学校只重视文化教育而忽视了道德教育,甚至为了遮羞避丑而暗中压下这些抱怨官僚风气的声音,随后解决又不到位,无形中助长官威。

学校的管理体制是核心,是要穴。首先是有关学生会等社团组织的规章制度设定,从入组织的要求到严守的纪律,学校都应该有明文规定并配套相应的监督惩罚措施。虽然大学生相对中学生而言有了更多自由但到底是没有社会经验的,严格的规范才是真正效率性的保障。其次,让学生锻炼固然重要,但并不能过度放手,组织的部长应赋予合适权利,但应始终谨记管理权是牢牢抓在学校手里的,部长只是相应的提携帮助,都是学校的普通学生,并没有谁的地位高过谁,干事应该尊敬部长,但绝不是到处受管束,低人一等、寄人篱下。

少数高校官僚作风还在持续,北大清华等四十一所高校已联合发起了《学生干部自律公约》,我想校方应积极承担责任,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严守管理防线。但官僚作风的学校毕竟是少数,他们只是曲解了管理的含义,相信在共同努力之下,我们这人关注的象牙塔里依旧是一片净土,依旧引领社会潮流,是未来社会的向标!


新闻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李哲涵 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