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我们戮力同心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1-09浏览次数:106

“为什么要杀死妈妈?”

“妈妈不好。”

12岁的吴兵杀死自己母亲后,亲属在沅江市泗湖山镇的一家宾馆见到他。面对亲人的痛苦和疑惑,他显得若无其事,从嘴里挤出了4个字。他承认自己错了,但不是什么大错,“我又没杀别人,我杀的是我妈。”而悲剧发生的导火索只是因为母亲发现他偷偷吸了四包烟而打了他,他却怀恨在心。

整个事件的发生其实很容易让人忽略他仅仅是一个六年级大的孩子,在杀死母亲后他能瞒过老师邻居,这些心思被安排在一个孩子身上却让人发自内心的胆寒。

从他的话语中我们很难理解他的价值观,所以我们又回到一个老话题:教育。

怎样教育?这个问题似乎已经存在千年,孔子曾说“因材施教”、“有教无类”,培养教育人和种花木一样,首先要认识花木的特点,区别不同情况给以施肥、浇水和培养教育,这叫“因材施教”。而在当今人口众多的中国,学校提供的大多是统一教育学习,而且侧重于传授知识方面。而对于来自不同家庭背景的孩子来说,这显然是有其局限的。

实际上,教育不仅仅来源于学校,还有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并且,周边环境的影响往往是潜移默化且深远持久的。就如吴兵,典型的留守儿童,与父母长期缺乏心灵上的沟通,隔膜不断加深,加上他出车祸时父母都没有回来关心也是埋下了隐患。环境让他感受到了冷漠,这可以说是环境给他的“畸形教育”。我们常常回忽略环境的教育,因为我们习惯了,我们以为一切还是最初的安然无恙,但量变终究会发生质变,时间在此刻更是一个发酵剂,影响不会消淡,而是会不断加深。

现在的我们国家足够强大,教育也在不断完善,但是,教育不是某个部门的行动,而是一个社会大环境所形成的风气,囊括了家庭、校园与社会所形成的风气。也就是说我们每个人都在无形中教育着与被教育着,所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让那些价值观偏离的人改变。我们每个人都在创造着我们的社会。


新闻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秦园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