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尊重这世上温暖的善意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1-09浏览次数:216

最近几天,微博被一则“寻人消息”霸了屏。该消息称,浙江乐清一位男孩“失联”,家长正在苦苦寻求。消息一出,便牵动了千万人的心。在孩子失踪的五天里,有上千人在满城搜寻,相关微博阅读量超过三亿。12月4日晚,孩子平安找回。本以为社会因此事件而产生的焦急情绪会得到安抚和纾解,但没想到,事件的背后,却是更令人寒心的真相。原来这一切不过是孩子母亲自编自导自演的一场闹剧——将孩子藏起来,谎报警情来检验孩子的父亲对其是否关心在意,实在是荒谬之极。

本来,这样的家庭琐碎之事只是涉及到家庭内部人员,毕竟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大可不必宣扬到社会上,社会也大可不必去做过多评判。但是,这一事件的严重可怕之处在于,孩子母亲陈某只因其与丈夫的个人恩怨而不惜浪费宝贵的警力为其无知与幼稚的行为“买单”,并且在网络上发布大量虚假的“求助信息”,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广大网友的积极转发。温州乐清市公安部门接到报警后,党政机关和公安机关高度重视,投入大量警力,调用一切资源开展全方位查找工作。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也纷纷投入力量,参与寻找,有多家民间救援组织,上千名志愿者自愿参与进来,再加上孩子所在村的村民,估计此次参与救援的社会力量有两千多人,还有人专程赶来温州,为的就是找到这个所有人关心的孩子,帮助这个“可怜”的家庭。但到头来却发现,原来这一切都是一场为达到自我目的骗局,一场严重透支社会良知和诚信,浪费大量公共资源的闹剧。

鲁迅说,我从不惮以最大的恶意揣测人心。

以人民警察为例,“为人民服务”是他们一贯的宗旨,每当我们接受安全教育,家长和老师说的最多的话便是——有困难找警察叔叔。于是人人在有困难的时候,甚至是面对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第一个想到的,大多都是向警察寻求帮助,那么警察的工作也就会变得繁杂琐碎,但他们在处理这些琐事时没有不耐与嫌弃,而是满满的真诚。尽管你不会知道,他们可能为了工作熬几个通宵,走访几条街道,甚至是会面临怎样骇人的危险。但他们不会抱怨,因为职责在此,但警察的职责,以人民警察为代表的公共服务资源的职责,以公共资源职责所代表的社会善意,却容不得任何人的消遣挥霍和践踏!

谨希望,陈某被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下场给公众以警醒。不要浪费公共资源来为你的巨婴行为买单,社会上有数不清的人真正地需要这些资源的帮助;不要透支社会善意与诚信来为你的愚蠢行为负责,善意一旦受到欺骗,行善者或许很难再用它温暖世界。更希望,大家继续为世界贡献自己温暖的善意,不因这场闹剧而心灰意冷,封存善与良知。


新闻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李静怡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