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记忆中的你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7-03-27浏览次数:196

许久未曾跟你说话,你应该已经快忘了吧,不,是我都快忘了。

自你走后,我常常忆起那些日子,你还在我身边的日子,忆起那些记忆中的你,还在我身边的你。在梦里千百遍地来回思念,然后醒来流泪。

我们的故事始于十九年前的那声啼哭,我伴着黎明的星辉对你笑,你宛如孩子一般对着我笑。

未来有多长,未来有多短,我在恍惚中长高,你却仿若在一瞬间苍老。

最开始的那四年,你带着我四处游闹,大伯姑姑,表叔舅公,我像个宝,在大家的怀里上蹿下跳,你稳健,仍能抱着我叫我吃饱睡好快快长高。

那个时候,所有的一切都刚刚好,不多也不少,天真和幸福,像那个年纪看的童话般,不会衰老。

当记忆褪色,七八载时光已凋,我在别人的话语中,长的和你一样高。又或者是,你的鬓髻已白,眉首已皱,脊背渐驼。

“都这么大的人了,还不会洗衣服,在学校里怎么照顾自己”。

“那我自己洗,不用你洗了”。

“你洗,你洗,你洗的干净嘛你这一身脏衣服,像从煤灰里滚回来的,还是我来洗······”

······

“多带着点,这红薯片好吃,你在学校吃不到,到时候肚子饿了晚上嚼着还能顶饱当夜宵”

“学校有卖吃的”

“学校的多贵,你把钱省着点吃饭多好,你这个年纪,吃饱饭才能长身体”。

······

“回来啦,今天给你买了排骨,你外婆刚刚送了一个大冬瓜过来,给你炖着吃,住校的生活累,你总没吃点好的”。

“还好,我都吃习惯了,学校的也都行”。

“你别乱说话,上周回来你还说学校早上的米粉只加了酱油和水,见不到半点油星子”。

······

为什么你总那么啰嗦,啰嗦的我想哭,可那哭出来的眼泪分明是甜的。

后来我才知道原来这世上最温情的话语都是最啰嗦的,她们一遍又一遍,反复着提醒你那些连智障都无需再思考的问题,仿佛你就是智障一样,傻瓜一样,笨蛋一样。

直到后来,你走不动了,眼眉低垂,嘴里呢喃,仿若呓语。炉火伴着你的身子,病痛伴着你的灵魂,我却没能伴在你的旁边。

我在电话这头,你在电话那头,你日渐孱弱的呼吸,仿佛在随时宣告着我颤抖的心的哭泣,和不愿面对的别离。我离家千里,从一座城到另一座城,成为了你口中的有出息,然而还来不及分享我的喜悦的心情,你就一病不起。

我从未想过,记忆中最后的你,竟只存在于母亲的相机,你面容安详,却永远不能再抱着我叫我吃好睡好快快长高,变得有出息。

我多想念你,而所谓想念,是穿越时光去看你,看你在青砖黛瓦前的目光迷离,看你在灯火摇曳处的缝缝密密,看你在菜园的片片悉心,看你在岁月深处苍老而充满爱的谆谆叮咛。

那些记忆中的你,如今深埋我心底,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这世上最大的别离,是我和你的别离,是每一个被爱的人和爱他的人的别离。

我爱你,我想念你。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