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张力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20-06-01浏览次数:460

“风可以吹起一大张白纸,却无法吹走蝴蝶,因为生命的力量在于不顺从。”生命之所以伟岸,在于不屈和奉献。不屈,是张力;奉献,是高尚。用生命点亮生命,用生命拥抱生命,都是美好的事。这个春节对他们来说与往年大不同,没有欢聚一堂,没有走亲访友,但衣摆飘过,汗水浸透,正旖旎着最崇高的事业。

春节前一周,一张图片传遍朋友圈,从广州开往武汉的列车上,一位老人正闭目休息,他是钟南山。非典疫情爆发时,他的一句“把最重的病人送到我这里来。”安抚了多少国人惶恐的心,何等气魄,国士无双。我们不难发现钟老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1956年,大三的他摘取了北京市高校运动会的桂冠,时至今日,北医大还有几项由钟南山创下的记录无人能破,这一跑就是七十年,老年的他也是时常出现在健身房。把攻克病毒的重任交给这样的人,无疑给全国人民吃上了定心丸。病毒无情,夺走了很多医护人员的生命,白衣飘飘,青春陨落,他们为了挽救世人病痛,献出了自己高尚的灵魂,他们是天使,为救苍生于危难,降落人间,不留姓名,只有光芒长存。

《狼图腾》中有这样一句话:“自然是神圣伟大的,生活在这万能自然之神的庇护下本身就需要很强的能力。”我们深知生而不易,千百年来,人类经历的战火,疾病,自然灾害不计其数,我们也在一次次的抗争中懂得了自然界的恩与惩。毫无疑问,本次疫情也是某些暴殄天物之辈造成的恶果,世间万物都在保持一种平衡,这是自然法则,若人为打破,后果不堪设想。董卿的那句:“枪响之后没有赢家。”是极为简洁精准的概括,纵使生命有一定的张力,也要在自然的平衡下存在。自然界是前提,而生命是其产物。

自疫情爆发以来,各界人士纷纷慷慨解囊,海外高知集体回归,多方友邦倾国相助,再猖獗的疫情也迅速得到了控制。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经历过无数的困境,反而日益强盛,这就是炎黄子孙血脉的张力。无论何地,无论何时,举国上下团结共进,各路英豪慷慨相助,病魔的烟消云散指日可待。

生命之美,需要我们去热爱,希望疫情过后,每一个人都懂得生命的厚度,懂得去珍惜点滴时光。向所有为抗击疫情的奉献之士致敬,凡救百姓于水火者,当称国士,你们诠释了什么是生命的张力,什么是道德的高度。春暖花开之际将近,愿不久之后,英雄城武汉,车水马龙如昔。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王恺摄影:责任编辑:赵雪婷 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