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2年教育思想大讨论推进会

发布者:宋丹丹发布时间:2022-09-14浏览次数:2204

会议现场

校长宋学锋讲话

副校长曹德欣作专题报告

会议现场

9月14日上午,学校在行健楼C603召开“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中国矿业大学2022年教育思想大讨论推进会,校长宋学锋、副校长曹德欣,来校挂职干部、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张传伟出席会议。宋学锋主持会议。

曹德欣围绕我校2022年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作了题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 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教育思想大讨论深入开展”的报告。他从“为什么:形势与挑战”“干什么:任务和内容”“怎么干:计划和方式”“得什么:期望和目标”四个方面,结合“四新”建设、课程思政、学生中心和一流本科教育体系的具体案例,深入分析了教育教学改革面临的时代背景和诸多挑战,指出了我校2022年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并按照二级学院、机关部门和教辅单位、科研平台三个类别分别介绍了讨论主题,明确了具体各阶段要求、时间安排、方式方法。他强调,各部门要结合教育思想大讨论,深入开展审核评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工作,既要解决常规性、局部性问题,又要下决心解决深层次、战略性问题,进一步加强我校一流本科教育体系建设。

宋学锋作总结讲话。他简要回顾了矿大办学历史长河中教育思想发展历程,指出20世纪初焦作路矿学堂“延请洋师教授,培养专门人才,以备路矿因才选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北京矿院“培养有政治觉悟、有科学技术的、为人民服务的工程师,为中国的工业化培养大量的人才”,改革开放之后历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与教育教学改革,“十三五”期间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进内涵式发展,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学校始终坚持在继承中谋创新,在创新中谋发展。他强调,开展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应充分继承矿大办学历史的优良传统和精神文化,充分认识教育思想的变与不变,凝聚出富有时代特征、彰显矿大品格、体现前沿水平的教育教学思想理论与实践体系。他要求,各有关单位要广泛动员本单位教职工深度参与大讨论,就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关系、课堂讲授与学生自学的关系、教学与科研的关系、知识传授与价值塑造的关系等方面深入讨论研究,及时总结成果。要以本次大讨论为契机,直面问题,找准短板,结合实际制定具体讨论方案,确保教育思想大讨论取得实效。要自觉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坚定人才培养自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培养更多基础宽厚、知识面广、适应力强的栋梁之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各学院、机关各部门、直附属单位、科研平台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新闻来源:教务部 史强摄影:吕开全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黄军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