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答卷】投身共青团工作,与青年同行——记2021年度全国煤炭行业“优秀共青团干部”获得者梁佳卉、祁昊宇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2-09-15浏览次数:176

有一群年轻的共青团干部,他们将基层共青团工作作为自身责任与荣光,把教育事业作为光荣阵地,引领着青年绽放属于自己的光彩。在今年的共青团评优中,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梁佳卉、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团委书记祁昊宇获得全国煤炭行业“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做青年成长成才的同行者

从学生到兼职团务工作者,再到机电学院团委书记,与团务工作结缘的12年里,梁佳卉始终把团员青年的信任当作动力,在基层共青团工作岗位上做好平常事。她用实际行动守护初心信仰,用青春陪伴青年学子成长,帮助青年学子“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青年大学习”是青年了解党史、学习新思想的重要阵地,在梁佳卉眼里这也是教育学生的重要渠道和平台。她在机电学院大力推行“每周先打卡、每周抓重点、每周有反馈”的“青年大学习”工作模式:机电学院各班级团支书每周反馈未完成“青年大学习”的学生名单;各年级辅导员及时联系重点学生,督促其完成打卡。每周如此,使得学院近2千名本、硕、博青年养成了及时学习“青年大学习”的习惯,在全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机电学院“青年大学习”完成率在学校始终名列前茅。

“科创和社会实践是学生学以致用的最好途径”,为了培养学生的科创和社会实践参与度,梁佳卉鼓励学生参与学院组织的双创竞赛和实践志愿活动,鼓励学生在实干中磨砺意志、增强本领。

她以“彩虹机电”特色实践项目等活动为切入点,推动学院重点志愿服务团队长效化进行,助力学院科创团队以竞赛和项目立项为目标进行创新实践,推动本科生100%参与到社会实践项目之中。

机电学院机器人20-1班辜宇杰提到:“在我的科创项目中几千元的小车通常都是由卉姐先垫钱让我们能尽早开展项目,研究过程中如果遇到踩坑失败,她也会尽全力及时地将资源补给上来。”

梁佳卉始终将帮助每一名同学成长成才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努力做到与同学们同成长、共进步。在她的引领与鼓舞下,学院团支部涌现出徐州市“优秀共青团员”“矿大青年五四奖章”“优秀团务工作者”“十佳团支部书记”“十佳团支部”等多个先进典型。

十二载共青团一线工作,梁佳卉始终紧紧围绕新时代高校共青团工作中心任务,竭力服务青年发展,为青年学子成长成才提供全方位保障。

做青年拼搏奋斗的助力者

祁昊宇在本科期间便开始从事团务相关工作。他坦言:“选择这份工作的原因不仅仅是对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感兴趣,更是因为喜欢和青年一起活动,能在和同学们交流的过程中感受到青春的活力和风采。”

起初担任团干部的时候,祁昊宇也曾遇到过一些困难,团务工作中,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活动种类繁多。因此,他花费了大量时间、精力深入了解了这些活动所需注意的各项事宜;为了使各类活动更加新颖、具有时代性,他认真学文件学政策,并向前辈学习经验,不断提升组织策划能力。

信控学院学生大多对科技竞赛有着浓厚的参赛热情。“这些比赛对同学的专业学习有一定帮助,而我能做的就是搭建桥梁,做好专业比赛的普及,让同学们把科技创新真正做出成果来。”在各项比赛准备期间,祁昊宇会积极联系学院负责科技创新的老师,为想要参赛的同学们提供途径和指导。他曾邀请袁小平老师教学电子设计,请李会军老师讲解robomaster比赛的相关事项,邀请曾经的获奖同学开展讲座进行分享等等,使同学们对科技创新有更加清晰的认识。

除了科技竞赛,乡村振兴、教育扶贫也是祁昊宇非常重视的工作内容。他指导推进“丰其羽翼、助梦飞翔”项目,在4省7所乡村地区小学进行“网络+实地”支教。支教团成员面向乡村地区近5000余名留守儿童开展课程辅导、素质拓展等多项活动。该项目也获得了“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称号,诸如此类的活动还有很多。祁昊宇说:“这些活动切实地为乡村地区孩子们带去了知识和关爱,也让支教团的学生们在活动中接触到书本外的知识,提升了自身能力。”

对于祁昊宇来说,团务工作不只是组织活动让同学们有所成长,有所锻炼,他希望能通过团的引领力和凝聚力将同学们紧紧团结在党周围,让同学们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志愿活动中涵养奉献精神,在创新创业的比赛中增长本领。

“站好岗、担好责、带好头、履好职,做好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以梁佳卉、祁昊宇为代表的我校共青团干部,他们用奋斗之笔、坚持之心,投身共青团工作中,书写了矿大青年的亮丽青春。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