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人文•学术•亲情”主题系列校庆活动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06-05浏览次数:10

今年是学校建校111周年,围绕“人文·学术·亲情”主题,学校各相关单位认真策划和准备了校庆日活动、学术活动、人文活动、亲情活动等特色系列活动,广大师生、校友线上、线下参加庆祝活动,为学校111周年华诞增光添彩。


校庆日活动庆祝母校生日

校庆是全体矿大人的节日,学校组织升旗、揭牌仪式等校庆日活动,庆祝建校111周年、推动事业发展。广大师生、校友通过庆祝活动,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将母校的生日铭记于心。

6月1日上午,学校师生代表300余人齐聚国旗广场,举行纪念建校111周年升旗仪式,重温矿大历史,传承矿大精神。升旗仪式上回顾了学校111年办学历史及一年来学校发展取得的成绩,激励广大师生铭记自豪与光荣,砥砺奋进,努力开创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校庆日前后,中国矿业大学-施耐德电气“工业互联网技术运用实验室”揭牌,中国矿大-徐工矿业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成立,中国矿业大学-前沿交叉技术研究中心极端装备制造与成形联合实验室揭牌,“区块链技术发展论坛”通过在线会议和网络直播的方式举办,一系列活动助力学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相关合作共建实验室或研究单位将根据定位,瞄准国家战略,在资源共享、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结合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大校友暂时无法返回母校为学校庆生,全球各地校友通过拍摄视频、发来贺信贺电等方式送上云祝福,感恩母校培育、祝福母校更加辉煌。

校报编辑部制作发行《111周年校庆特刊》,官方微信发布《从1909走来,为你讲述她的前世今生》《云览矿大,寻找青春记忆》等推文,以多媒体方式讲述学校历史故事、文化精神和发展成就。


学术活动碰撞思维

近期,学校围绕学术校庆的主题,开展研讨会、论坛等学术活动,促进学术交流。

5月30日,学校举行“应变·探索·重构”在线教学学术研讨会,会议特邀嘉宾厦门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邬大光教授、南京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吕林海教授与校内部分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1000余人在线参加了研讨会。

近期,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罗均、南京大学化工学院院长黎书华、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凌祥、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院长卢义玉等受邀来校或通过在线形式做客我校杰出学者彭城讲坛,作了题为“海洋无人艇群体智能研究进展”“复杂体系的量子化学方法及应用”“知秋一叶——基于微毫取样高温能源装备结构完整性研究”“复杂煤层树状钻孔均衡增透理论及技术”的学术讲座。

据了解,6-7月份,学校还将参与或举办俄罗斯圣彼得堡矿业大学第16届在线国际学生和青年学者论坛、金砖国家青年学者论坛、淮海经济区高质量发展论坛等学术活动,促进我校学者与国内外学者加强学术交流。


人文活动弘扬学校历史文化精神

学校通过开展人文活动,激励新时代矿大人传承百年历史、弘扬校园文化精神。

5月28日下午,学校举办“贺校庆、铸师魂”教师座谈会暨《中国矿业大学教师师德手册》首发式,优秀教师代表围绕“贺校庆、铸师魂”的主题,结合自身从事教育工作的经历和感悟,对在新时代如何更好地总结学校办学历史、汇聚各界智慧力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提出了富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校庆期间,学校开展了第二届“感恩矿大·祝福母校”校情校史网络知识竞赛,比赛依托矿大易班平台进行在线答题,题目内容既包括学校搬迁和易名过程中的“关键点”,也涵盖近年来学校改革与发展进程中的“大事记”,吸引了21个学院40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参与,在线答题次数超过27000余人次。

镜湖大讲堂开设系列人文讲座,工商管理专业2005级校友苏立丰来校作“行脚下七万里路,传矿大百十年情”优秀校友游学故事分享,介绍了他一人一车耗时半年、行程七万里横跨25个省和3个直辖市的游学经历。镜湖大讲堂还邀请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白欣、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王潇,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作了“诺贝尔奖与元素的发现”“中美之间:不止是贸易战”专题讲座。


亲情活动增进爱校荣校强校之情

学校组织系列亲情活动,营造温馨的节日氛围,凝聚广大师生校友爱校荣校的情怀和力量。

6月1-3日,学校组织线上校庆欢乐跑活动,吸引了2220名长跑爱好者参加。广大师生、校友在不同城市奔跑6.1公里或11.1公里,用脚步致敬青春、用汗水献礼矿大。

广大师生通过创作文艺作品的形式,表达对学校的祝福。学校组织建校111周年“一颗心、两地情”矿大-灵璧音乐会线上直播,我校师生和灵璧磐石乐坊,灵璧县高级职业技术学校、灵璧一中师生,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演绎了一场精彩的“云音乐会”。经过前期征集,我校青年学子创作的“书笔传情”书法、绘画、篆刻大赛获奖作品通过线上展播和青创广场展出的方式与师生见面。

学校充分利用融媒体平台优势,通过微信、微博、短视频平台等“云”方式,制作了发布了“我为矿大送祝福”H5作品、寻找“最美矿大校友”系列宣传报道、“岁月两端”校庆歌曲MV,开展了“一心一力一盛世,一点一滴一辉煌”111周年校庆捐赠等亲情活动,部分优秀融媒体作品点击量突破10万次。

据悉,学校还将组织领导老师与毕业生代表面对面座谈会、2020届校友工作联络员暨招生宣传大使聘任仪式等活动。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李秀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