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学院举办青年教师学术交流报告会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01-12浏览次数:915

近日,安全学院于矿业科学中心A200会议室举办“放眼看世界,聚焦双一流”青年教师学术交流报告会。

安全学院相关党政负责人,教授委员会、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及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Ting Ren教授出席报告会。安全学院部分教职工参加会议,其中17人进行汇报。本次报告会分为四组进行,由副院长秦波涛主持。

翟成教授、王亮教授、李庆钊教授、杨永良教授分别作了“宾州州立大学访学感受”“PSU地矿学院本—硕—博课程体系建设——留美访学工作汇报”“美国访学的收获与感悟”“昆士兰大学火灾实验及消防工程教学调研”等报告。 

程健维副教授、王雁鸣副教授、时国庆副教授、任万兴副教授分别作了“深部矿井热害治理新思路——利用围岩储能圈”“美国罗格斯大学访学体会”“罗格斯大学访学感悟与思考”“美国煤炭能源结构及其生产现状”等报告。

周红星副教授、刘洪永副教授、刘应科副教授、窦国兰副教授分别作了“宾州州立大学的教学、实验室和科研工作的认识”“矿业安全工程教育现状与研究热点——昆士兰大学访学见闻与思考”“优化学生培养体系,助力一流学科建设——阿尔伯塔大学访学的几点感受”“Exploiting the catalytic activity of clay minerals on in situ upgrading of pyrolysis biofuels with simultaneous production of heterogeneous adsorbents for water treatment”等报告。

冯小军、刘清泉、辛海会、史波波、邵振鲁等教师分别作了“Numerical simulation of large-scale faulting and data mining in revealing tectonic history”“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访学经历与总结”“宾大州立访学收获汇报”“西澳大学出国交流心得”“地下金属管线探测新方法——暨留法学习汇报”等报告。

程远平教授指出,青年教师不仅要学习国外的教学方法、管理经验,更要思考安全学院如何发展、在创建世界一流学科过程中如何定位等深层次问题。建设世界一流学科,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青年教师要全方位看待自身访学的意义,发挥自身的作用,把自己在海外的学习收获消化、吸收、发展、运用,逐渐完善安全学院国际化办学格局。

王德明教授提出,世界一流学科应当是一流学者组成的学术共同体,每个青年老师应带着学科的活力和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要求出去访学。目标应该聚焦在学术上,眼光放长远,走在学科的前沿,反映出安全学科的活力,加强研究深度、提高研究水平。

Ting Ren教授指出,青年教师出国,多了开阔眼界的机会,从学科建设的角度来说,作出了一定的贡献,是十分有意义的,我们更应该从细节方面借鉴,回国后提出系统的报告,增强学科建设的学术氛围。  

院长周福宝以“结合、传承、担当”等关键词总结本次报告会。他指出,建设世界一流学科要构建安全学科群,促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而实现这一目标,一流师资是关键,青年教师应该具有传承意识,传承安全学科优秀前辈们的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在海外访学过程中要有目标、有导向,认真学习知识、感悟生活,争取在教学上、科研上有新的拓展,为建设世界一流的安全学科添砖加瓦。

 

新闻来源:安全学院 王馨瑶 陈愚摄影:孙婷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