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姚佳慧参演剧目获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暨第十七届“文华大奖”

发布者:宋丹丹发布时间:2022-09-22浏览次数:795


9月15日晚,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活动在河北省雄安新区举行。闭幕式活动包含现场演出和颁奖仪式,我校人文与艺术学院音乐系青年古筝教师姚佳慧担任剧目古筝演奏的莆仙戏《踏伞行》,荣获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暨第十七届“文华大奖”。

中国艺术节是中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是文化和旅游部设立的国家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本届“文华大奖”共有39部终评作品,终评选出15部作品。经过激烈角逐,莆仙戏《踏伞行》以生动演出、精湛艺术、丰富内涵,最终脱颖而出,喜摘“文华大奖”。这部剧目由国家一级编剧周长赋创作,国家一级导演徐春兰执导,国家一级演员吴清华、黄艳艳主演,讲述了订亲却未谋面的一对男女在战乱中重逢而发生的一系列故事。

姚佳慧本硕均就读于中国音乐学院,曾获第九届、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入围,“国际第三届中国器乐赛”专业古筝青年组金奖,全国器乐大赛专业古筝青年组金奖,师从著名古筝教育家、演奏家、博士生导师王中山教授。2022年8月,姚佳慧入职人文与艺术学院。

对于此次参赛,姚佳慧老师表示:“能够参与到这样一部制作精良、班底庞大的剧目当中,对于从事中国传统器乐演奏教育的我来说,是一次生动立体的学习过程。莆仙戏是在唐百戏、宋傀儡戏的基础上形成的一种独特表演艺术,它有很多剧种中独有的戏步以及特色乐器。所以在排练的过程中也是对非遗文化的近距离交流。如今作为矿大的一名新晋教师,未来我也定当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将自己的所学所得传授下去。”  

新闻来源:人文与艺术学院 展望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