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同行,寻志闻道——记我校2020届优秀毕业生宿舍土木学院桃3B1021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20-06-13浏览次数:15

他们从天南海北而来,相识于人生的“晨曦”,“博智”偕长,最后各自奔向浩“瀚”汪“洋”。四位性格温和的男生相遇于桃3B1021,共同度过四年的大学生活,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彼此,最终以优异成绩为本科生涯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宿舍四人中邵智博保研至东南大学,黄洋保研至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晨曦跨专业考取天津大学计算机专业,张瀚禹则留在本校继续深造

  

君子明志而持之,不拘一格

“两个保研的室友从大一起就是学霸,四年如一日的优秀。”从大一入学开始,邵智博和黄洋便志在保研。

早早定下明确的目标的二人从大一开始就坚持认真学习,用优异的成绩为保研积攒条件。邵智博提到:“注意提高课堂效率是非常重要的,我本人就受益颇深。”保研面试时他遇到了没有复习过的知识点,但凭着脑海里老师上课的讲解最终也顺利答出。黄洋上课时都会坐在前三排,考试前三四周便开始复习,只为能更有把握……凭着这样踏踏实实的学习态度,二人在专业学习成绩上均位列前茅。

在课程学习之外,黄洋还积极参加土木工程结构设计大赛、设计建造大赛、交通科技大赛等各类学科大赛,“常常在学院楼做模型一做就是一天,虽然很辛苦但却值得”。

对于语言学习,邵智博也有自己独特的想法,他把英语当成一个长期学习的过程,通过看英语演讲提高听力,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四六级后,又考取了上海外语英语中级口译笔试证书;他还自学过日语,在语言方面提升自己。

在坚持的过程中他们愈发明晰自己的方向,脱离从前只醉心读书考试的生活,多方位发展与提升自己。

邵智博喜欢看书,心理学、历史、哲学等书籍都是他的选择,“要培养自己的思想深度和高度,而不是仅仅局限于自己专业知识的层面;也要通过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从而迈向更高的平台”。

与邵智博的沉静文雅不同,黄洋更为活泼开朗。他喜爱爬山,曾登过黄山、泰山,一睹江山风采;他热爱足球,曾获得过“五人制足球”冠军、“行健杯足球联赛”冠军;他酷爱旅游,认为这不仅可以增进朋友间的友谊,也能拓展自己的视野。

这些兴趣爱好让他们能在疲惫时自我排解、自我缓和也丰富了他们的大学生活。

  

君子寻志而得之,九转功成

奔波于求学路上的学子除了心持明志、从一而终的寥寥数人外,多数则是在暮去朝来中一边探寻着自己的理想,一边在书山文海中埋头奋斗。刘晨曦和张瀚禹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第二类人中的一员。庆幸的是,两人不约而同地在大学生涯后期寻志而得,并凭借刻苦努力考研“上岸”。

“大三下半学期的秋招,我第一次见识到了自己所在专业的前景,我在心里反复问自己,这样的生活是我想要的吗?”咨询过许多老师和朋友后,刘晨曦决定报考计算机专业。

在渐渐确定了内心的“志”后,跨考带来的困难接踵而至,但刘晨曦没有放弃,漫长的备考过程中,他常常会提前查询计算机学院的课程安排并按时“蹭课”,坐在教室的后排和学弟学妹们一起学习、夯实基础。其中韩丽霞老师的《数据结构》课程令他至今难忘。

除此之外,网课也是刘晨曦偏爱有加并合理利用的一大利器。刘晨曦从浙江大学翁恺老师的《C语言程序设计》开始,前前后后完成了近10门不同学校网络计算机课程的学习。天不负有心人,刘晨曦跨考计算机,成功“上岸”天津大学,抵达了“志”的所在。

相对于刘晨曦艰辛的跨考历程,张瀚禹以本校本专业为考研目标,但同为备考路上的学子,他的考研之路也有其独到之处。

惰性是人不可避免的劣根性之一,如何处理好内心的惰性是提高学习效率的重点之一,这在学习压力加大时尤为突出。张瀚禹说,他也有过想要放弃的时候,然而每当看到自己周围的人那么努力,特别是像室友刘晨曦这样“越学越自信”的跨考者,便告诉自己没有理由可以放弃,继续投身学习。

除此之外,张瀚禹特别强调了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他曾在考前一个月时因久坐引发腰部伤痛,对他后面的复习着实造成了不便。

备战考研带给不同人的感受往往相异。“或许更多的是充实吧。备战考研不仅让我对自己的专业了解得更加透彻,也让我看到了自己的潜力,我变得更加自信了”。最后,张瀚禹通过不断的努力与奋斗,终让梦想开花结果。

  

君子立志而守之,交淡若水

四年大学时光匆匆流逝,桃3B1021的四个大男孩一路相伴度过,优秀的灵魂相遇得恰到好处。所谓“平平淡淡才是真”,没有轰轰烈烈,细水长流也不失为专属于他们的独特意趣。

在学习上,他们鲜少一起自习,都表示更喜欢一个人读书,“单独自习可以自由支配学习与休息的时间,效率往往会更高”。但每当到了考试前,他们常常会一起讨论一些重点难点,或者帮忙解决一些问题。“尽管平时不甚共同学习,但仍有不少大家为了同一个目标努力的时候”。

张瀚禹说:“很多时候自己有不会的问题常常在晚上和室友共同讨论,大部分都能起到1+34的效果”。“我们宿舍的人性格大多内向沉稳,平时交流基本都在晚上上完自习过后,也不会有很多的娱乐活动。”邵智博如是说。在当下这个浮躁的社会,保持“慎独”并不是一件坏事。相反,正是这种独立学习的态度造就了现在的他们。

回忆初见时的磨合,张瀚禹说道:“刚进宿舍的时候因为大家生活习惯都不大一样,不可避免会有一些小摩擦。四个人又都比较内向,一开始没人愿意把话挑明,都暗自较劲。最后争论了一番,反倒许多问题都解决了,也让我们之间的感情越来越好。”他们表示,有摩擦是好事,可以让你学会如何去交流,如何站在别人的角度想问题。

“我们四个性格都比较淡,这四年来没有冲突也没有特别活泼,安安稳稳,平平淡淡才是真。”毕业在即,室友们各自对未来目标的畅想、为梦想而努力奔跑的身影以及四年来在宿舍之中发生的一切,都在鼓舞着他们继续去寻找属于自己的方向。

褪去学霸光环,回忆青葱岁月,时常正经,偶尔大笑。或许多年之后他们依旧会想起,曾经有那么几个人,在不经意间给彼此的人生画卷添过几笔绚丽的色彩。山高水远,来日方长,桃3B1021的故事,未完待续。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陈锐珊 边伟峰 安佳乐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