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通过联合毕业设计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06-13浏览次数:11

答辩会现场

专家指导联合毕业设计作品


6月9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和建筑与设计学院联合举办了2020届本科毕业生答辩会。本届联合答辩会以“遗失、寻觅、创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徐州香包的创意设计与整合营销传承为主题,徐州香包省级非遗传承人王振霞、王学仲艺术展览馆馆长孙翼受邀担任答辩评委,教务部、建筑与设计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及指导老师、学生30余人参加了答辩会。

本次开展的联合毕业设计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的课程建设进行了积极探索,通过非遗传承创新理论、产品创新、视觉表达及基地建设研究,全方位、多维度地为非遗技艺的有效传承提出了新思路、新方法及新策略。其中,在毕业设计作品中,学生用极具创意的设计语言,重新挖掘徐州香包的实用及文化价值,设计开发兼具传统工艺美学及现代设计要素的新产品,受到评委的一致认可。

2019年8月,我校被确定为江苏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创建高校,总体按照“共生、共建、共荣、共享”原则进行徐州香包传承基地建设与发展。根据学校的创建方案,深入发掘国家非遗项目徐州香包所蕴含的文化艺术价值、有益资源和工艺技能,开展传承创新活动,通过课程、平台、工作坊的建设、科学研究、辐射带动及展示交流将传承与创新、研究与实践、育人与惠民充分有机结合,使师生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中建立高度文化自信并成为香包文化的传播者,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孙亚云 党委宣传部 韩玮摄影:师士璟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