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淮塔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1-22浏览次数:377

来到矿大,已近乎半年,但却一直没有时间到徐州各地风景,去走走看看,说来实在惭愧。今天难得周末有空闲,立即约几个好友结伴去淮塔。

虽已入冬,但在冬日明媚的阳光下,身子却并没有感到太大的寒意。走向淮塔,抬头,仰望着毛主席亲自题写的“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九个遒劲有力的鎏金大字,看着塔座正面镌刻的碑文,塔的两侧为大型浮雕,塔周围由回廊、角亭环抱。静静地看着古朴厚重的塔身,自己的心中也不由得涌出一种深沉肃穆的情感。仿佛烈士的英魂依旧盘踞于此,让人无法不心生敬意。

据说淮海战役纪念塔是全国著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红色旅游景区,还入选了全国一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而且,景区新建的淮海战役纪念馆更是世界上最大的陆战博物馆.

脚步不由得慢慢放轻,刚来到淮塔时,兴奋的叽喳不停已经逐渐的转化为一种深沉的肃穆。随着游览的逐渐地深入,我们来到了淮海战役纪念馆的门前。大概是因为新馆建成的时间并不算太久,所以给人一种强烈的现代化气息。经介绍,新馆陈列厅分为四个体块;序厅、战前形势、战役实施、战役胜利、人民支前、缅怀先烈、全景画馆七大部分,上下两层。而这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应是展出的《淮海战役全景画》了,展示以淮海战役三大战场为背景,配以音响、灯光等特技,气势恢弘,着实令人震撼。置身其中,轻闭双眼,仿佛又回到了那个血火纷飞的年代。隐约之间仿佛感受到了先烈那一次次生死间的搏杀。轰鸣声诉说着战争的残酷和人民的力量,默默警示着我们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听解说员讲,每年的清明节前后都会有数万的徐州市民自发前来祭奠扫墓、举办仪式、献上花圈,场面壮观感人。一边听着解说,一边思绪纷飞。只知自己现时的累,抱怨不断,殊不知,在几十年前,在那场伟大的战役中,有近3万的中华儿女献出了生命,其中有学生、有军人、有群众、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爱国侨胞。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建立了不朽的功勋,,抛头颅、洒热血,只为换得后代一个有希望的未来。正如碑文中第一段所刻:“公元一千九百四十八年十一月六日至翌年一月十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以徐州为中心,东起海州,西止商丘,北至临城,南达淮河的广大地区,进行了伟大的淮海战役。”寥寥数语,却描绘出那场战争的宏大与残酷。

高塔驻英魂,壮志励后人。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间一个上午的参观已经接近了尾声。在将要离开时,却又不自觉地回首,望着那高耸的塔身。一切都会过去,一切又都不会过去。属于战争的昨天已经逝去,但是先烈先贤们的精神,却会永驻人们心间,亘古不灭。正是前人的浴血搏杀才有了今日之中国、今时之我们。而我们也一定会继承先人的精神,在属于我们的时代,艰苦奋斗,创造属于我们的荣光!

新闻来源: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陈阳摄影:责任编辑:李亮审核:张庆春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