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1-22浏览次数:309

“鸳鸯双栖蝶双飞,满园春色惹人醉,悄悄问圣僧,女儿美不美,女儿美不美,说什么王权富贵,怕什么戒律清规,只愿天长地久,与我意中人儿紧相随,爱恋伊爱恋伊,愿今生常相随。”

每次听这首《女儿情》,都不经生出几许叹惋。那时她刚刚登基,凤冠霞披,雍容华贵,威严美艳不可方物。却在初见唐僧时痴住了,当其大喊三声“唐三藏参见女王陛下”方才回过神来,因为来者便是她魂牵梦绕的御弟。

在与唐僧同游御花园时,她的眼神从未曾唐僧身上移开过,泛着灼灼桃花。而当看到池中的鸳鸯出入成双时,更是春波盈眼。面对这如火的情愫,唐僧心里难道真的毫无波澜吗?那他为何连连作揖,不敢直视她的眼睛。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掩饰内心的萌动,既已身许佛门,又何敢轻易心许与卿。

在离别的时候,她十里相送,他至始不语。她的情,她的意,他承受不起,更是何以为报?他所有想说的话,想传的情,欲语还休,最后都化作一个俯身做的揖。她所有的情话,所有的不舍,欲语泪先流,最后浓缩成一句用情至深的“御弟哥哥”。

夕阳下风沙骤起,不远处一袭袈裟,一匹白马,踏起漫天风尘,渐渐隐没。随即喧嚣的风声中传出一声若有若无的叹息,迷离了伊人的双眼。

小时候觉得女儿国是最好过的关,没有厉害的妖怪。长大后才知道,女儿国才是难过的关,情关难过,直叫人肝肠寸断。唐僧能解救芸芸众生,却是未能解救女儿国国王;他能普度得了妖魔鬼怪,却难能普度自身。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王成瑞 柳文璇摄影:责任编辑:刘宁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