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78%升学率!看这个学霸班级的青春励志之路——记我校2020届优秀毕业生集体矿业学院采矿工程2016-3班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20-06-15浏览次数:10


“咔嚓”一声,相机定格,18个满怀青春朝气与追梦赤心的男孩即将结束四年大学生活。

他们是我校2020届优秀毕业生集体——矿业学院采矿工程16-3,一个充满温暖与情义的“大家庭”。

专业分流后两年的朝夕相处、两年的同舟共济,这18个大男孩在相互鼓励之中,逐渐褪去迷茫、明晰方向、坚定信念,携手奔向美好未来。

  

这是一个“学习从不用操心”的班级

“我们班的课堂从不用老师点名,作业也从不需要人催,大家有学习上的问题随时找人交流,每一天的集体晚自习也都全员到齐”,提起班级的学习氛围,班级每个人语气里都带着满满的自豪。

采矿工程16-318名同学四年来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企业奖学金等共计16.4万元,获奖比例达88.9%班级同学平均加权成绩80.1414人升学,升学率77.78%。其中9人保研(3人直博、1人硕博连读)至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河海大学等高校,保研率达50%5人考研至重庆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其余4人分别顺利就业至煤矿企业、教育机构等。

大学期间,班级同学获全国采矿实践作品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等省级以上奖项17项,主持、参与各类科研创新10余项。班级先后获院优秀班集体、院优秀团支部等集体称号。熠熠生辉的种种荣誉背后,藏着18名男孩儿“一起变优秀”的秘密。

“在这个班级里,不努力是不合群的。”“优秀只是为了合群。”“那可不,这位往那儿一站,可不就是‘优秀’的代名词吗!”

你一言我一语,玩笑间勾勒出了班级认真努力、轻松融洽的学习氛围。前任团支书陈晓军介绍道,“班级重组后,专业排名靠前的同学占比较高,自然而然便形成了很好的学习氛围”。每天的集体自习、定期的班会心态疏导、惯例的“宿舍课堂”,配上身边榜样的力量,成就一剂绝好的良药,督促着班里的每一位同学。对此,前任班长刘志雄表示:“这的确是我们班级在学习上非常出彩的地方。”

“革命靠自觉”的日常调侃之外,同学们也由衷地感谢班主任梁顺副教授在同学们身上花费的心血。梁老师经常性地给同学们开班会,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以自身经历给同学们提供中肯的发展建议。规划交流、就业资源推荐、考研复试准备……“每一次需要指点时,梁老师总会及时出现”。

  

这是一个“没有人不配合”的班级

“我们班的同学,都特别配合班级工作”“不需要硬性的规章制度,大家都特别主动”……说起组织活动,班委们的反馈充满热情。众志成城、共通共勉,亮眼的升学率背后隐藏着的,还有班委的精心管理和同学们的理解配合。

“晚点名了,兄弟在吗?”前任班长刘志雄一有空就拿起自己的“小本本”各个寝室“排查”,确认到寝情况的同时也和同学们增进交流。拥有三年班长经验的他,以敬业与细心为新班级开了个好头。现任班长李康感慨说:“老班长给了我很多经验支持和信心,也给班级奠定了很好的管理基础,沿着老班长的路线走,后面的班级工作也就好做很多。”

沿袭上任班长的工作风格,大四任职期间,每当有文件需要签字或者重要消息需要通知时,李康总是采取当面传达的方式,确保所有信息都能快速有效地落实到每位同学。“班级同学们都很理解和配合我们的工作,总是回复我‘辛苦了,康哥’,每次收到消息我都感觉很温暖”。

团支书吴旭飞把班级工作形象地总结为“一人扛旗全班跟进”,大三下学期的运动会彩排令班委们印象最为深刻。生活、体育委员耿鑫回忆道:“当时要求早上800进行彩排,945还有岩石力学的考试,但是通知下发后所有同学都准时到场,无一人缺席,大家都带着书或者题目,一边彩排一边复习。

班委与同学之间的互相信赖与尊重,是班级不断进步的制胜法宝。在紧张的考研备战阶段,班委们的工作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为了不影响考研同学的复习,大三下之后集体活动的数量大大减少,“一切活动安排都优先考虑考研同学的意愿”,尽量不影响他们。

“那段时间,许多推不掉的活动都是保研的同学去做的,学习上有定期的考研分析和答疑解惑,学习之外的事情也有他们操心帮忙。”如今再提起当时,同学们仍然心存感激。

  

这是一个“像家一样”的班级

“我们在哪儿,哪儿就是家。”谈及班级氛围,同学们的反馈出奇地一致。

虽然班里的“学霸同学”很多,但从没有谁会恃才而傲,也从没有谁会被差别对待。同学们彼此之间都很坦诚,学习生活中也都相互扶持。“一开始保研对我来说就像‘天方夜谭’,但志雄总是鼓励我说‘已经坚持到现在,放弃岂不是亏了’”,在这一点上,吴旭飞深有感触,“有时候,真希望读研时还能再遇到这样一群同学。”

男生间的友情,似乎历来都与“细腻”无甚关联。一起跑校庆马拉松接力、一起参加学术竞赛,空闲时间相约聚餐、好兄弟间串门聊天,乃至闲暇时一起组队打游戏……采矿3班的18位同学,把情谊写进了生活每一处细节里。学习委员范钰鑫说:“他们每个人都是我的‘财富’。”

现任团支书吴旭飞任职期间,每当收到需要下发的通知、琐碎的报送材料等等,他总会对有用信息进行筛选、提取与加工,再有针对性地发送给可能需要的同学,做到了信息的“精准投递”,尽量为考研同学节省时间;在考研同学备战的过程中,班级其他同学们常常会帮忙做分析,对目标院校、意向专业、学习计划等给出一定的客观建议……无论是精神支持,抑或是物质帮助,采矿工程16-3班的同学们都一心盼着集体越来越好。

“班级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得益于什么呢?”“个人的努力、集体的带动、与榜样的力量,还有……”“还有老师的帮助!”

总结起大学生活,同学们不约而同地提到了辅导员刘刚领老师。“从刚入学时的早读班、晚自习班,到临近毕业时的‘就业一对一VIP服务群’,辅导员老师总能适时地变出新花样儿”“我们这些人,几乎每一个都和老师‘喝过茶’,谈过心”……担任辅导员期间,刘刚领老师以满满的工作热情对接每一位同学的发展,成为了这个集体“不一样的家人”,同学们都由衷地感谢他。

临别在即,自有不舍。在一同成长历经起伏之后,采矿工程16-3班的同学们带着对彼此的声声祝福,分别在这个夏天:

“工作的朋友们都快点升职加薪!”

“读书的兄弟们科研顺利,多多出成果!”

“要多出去走走,也要常回来看看!”

……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王雅慧 刘夏欣 安佳乐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