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想敢做敢尝试——记我校电力学院2016-2017年度国奖获得者赵睿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7-10浏览次数:373

不以小事为轻,而后可以成大事。当别人还只是将国奖定为奋斗目标时,他已将出色完成学业与69小时的志愿、10个部门活动等恰到好处地融合。

数创杯建模一等奖,五一建模三等奖,徐州市跆拳道62KG级冠军,模联最佳立场文件,这些都是属于他独有的骄傲,他就是电力学院2016-2017年度国奖获得者赵睿。

关于学习:坚持不懈

加权成绩年级第九,赵睿是大家心目中当之无愧的学霸。

关于学习,他有着良好的学习习惯。课上,他都是争坐第一排,这样不仅方便自己做笔记,能够加强自己与老师的互动交流,同时也能有效地督促自己。而成功的获得,又何尝不是日复一日的点滴积累。

课上的听讲是好成绩的基础,课后的复习更是成绩的有力保证。对于不会的知识点,他会反复独立思考钻研,同时找一些相关的习题,强化自己的理解和记忆。每天睡觉前,他都会再次梳理一天的所学内容,让自己每天都无所遗漏。

平时的刻苦付出,换来的是考试前的不慌不忙。当遇到课业压力,赵睿会通过课外活动舒缓心情,但绝不会遗忘压力。他强调:“可以做些别的暂时放松心情,放松心情后以一个较为轻松的心态来解决问题。决不能对问题避而不见,不然问题永远是问题,下次再碰到依旧是束手无策。”真正的强者,永远不会被问题打倒,而是乐于并勇敢地迎难而上。

障碍与失败,是通往成功最稳靠的踏脚石,肯研究利用它们,便能从失败中培养出成功。即使自己最初的数模竞赛是零基础,赵睿通过自学,克服了一个个困难,经过一个个艰辛的夜晚,他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时刻都能秉承着一颗求知不服输的心,这一点,便是赵睿脱颖而出雄厚的资本。

关于科研:勇于尝试

不仅是在课业学习上尽心尽力,面对别人眼中畏惧的科研项目,赵睿也敢于参与,善于创新。自制蓝牙控制小车,群聊机器人,凭借智能车载语音信号处理系统获得作品组第四名勇夺迪芝伦夏令营优秀营员,他在科研方面的作为的确令人羡慕。

当提到做科研项目的初衷时,赵睿说:“最初是因为自己的兴趣而选择加入大创基地做科研项目,而渐渐地,每个作品的诞生,都让我往下做的兴趣和信心越来越强。接受挑战,就可以享受胜利的喜悦。其实科研并不像很多人心中想的那么难,如果你最初因为畏惧而不敢尝试,一直逃避,那么你永远不会成功。如果有目标,就应该大胆去做,哪怕失败了,碰壁了又怎么样,不做你永远都没有机会。”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赵睿还补充了关于素质分的看法:“矿大是个很注重学术的大学,勤奋肯干的人永远不会被埋没。我并没有刻意追求什么,但平时参加的各项竞赛和科研项目已经无形中带来了很多。只要专注于学习,素质分自然而然就会高。我们应该好好利用矿大提供的优秀资源和平台,放手去做,持之以恒,将自己的项目勇敢地做下去。”

关于学生工作:合理安排

辩论队、支教团、无人车实验室……加入十个部门和社团看起来似乎是不可思议的事,但赵睿做到了,并且他同时担任着班级的班长。

加入这些部门,最初的确是令他忙碌不堪。最忙的时候,赵睿一个月要举办四个活动,同时还要面对高数考试,每天晚上都是进行到一两点。在这段忙碌的时光中,他不仅迅速提高了自己处理各项事务的能力,同时还学会权衡利弊,对手里的事物进行合理分配时间,做到每件事都能有条不紊地进行。他说:“既然加入了部门,就是选择了一份责任,无论如何都要尽全力去把它们做好。现在看来,真的很感谢那段艰难忙碌的岁月,它教会我很多,交给我很多。”成大事者,必担常人不及之重任。

赵睿提到了自己的支教经历:“支教是令我很难忘的,不仅是艰苦的条件,还有天真求知的孩子、淳朴的村民。同时支教并不像很多人想得那样简单,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决不能因为一时的困难轻言放弃。”

学生工作的经历,不仅让他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更改变了他面对困难的态度。

赵睿说:“世上没有任何一个成就是空想出来的,与其临渊羡鱼,不如克服自己心中的畏惧退而结网,大胆尝试,不要总是担心顾虑结果,那会让你一事无成。只有真正敢想敢做敢尝试,才能一步步扎实地走下去,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

新闻来源: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董鹏翔 卢兴强 任兴摄影:张佳伟责任编辑:卜永强审核:许宏志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