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年去做一辈子难忘的事——记我校2020级优秀毕业生经管学院郭端阳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20-06-16浏览次数:14


“我要去支教!”一直以来,经管学院人力资源管理2016-2班郭端阳有着强烈的支教情结。

今年8月,她将如愿以偿,作为我校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成为一名光荣而平凡的支教教师,前往山西省灵丘县支教。

“充满热情地对待每一天,真诚地对待每个人”,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人生信条。

  

缘分,为爱而续

郭端阳的父亲是河南洛阳城关镇上仓小学的校长。上仓小学地域偏远、教育资源匮乏,作为校长,郭端阳的父亲每年都会联系大学生支教团陪伴当地的孩子度过暑期时光。

由此,郭端阳每年暑期加入了当地的支教队伍,积极参与上仓小学的乡村儿童戏剧喜剧课堂项目。令她印象最深的是绘本剧《花木兰》,在选角时,孩子们争先恐后,郭端阳注意到了角落里一个安静羞涩的小女孩,“我想给这个孩子一次展示自我的机会”。在她的鼓励下,害怕尝试的小女孩自信大胆地在舞台上表演着“小兵”的角色,在台词和动作的一遍遍练习中也邂逅了更好的自己。

在支教的过程中,郭端阳既看到了孩子们的天真善良,也深深地为山区落后的教育水平担忧,而这也化作了她不断丰富自身知识储备的动力,“山里的孩子和城里的孩子没什么差别,我想为他们提供尽可能多的资源,告诉他们外面还有很大的世界。”郭端阳紧随父亲的脚步,竭力为孩子们带去帮助,也在父亲的经验分享中认识到了儿童心理关怀的重要性,并主动学习心理学相关知识,考取了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

此外,郭端阳还在辅导员石明珠老师的指引下连续两年加入“一米阳光”支教,利用周三下午的空闲时间来到徐州当地的桥上小学,给孩子们带来温暖和陪伴。

  

成长,因勤而得

坚持、不畏困难、善始善终是郭端阳身上突出的亮点。

小学练舞到晚上十点以后、为争取保研名额放下手机整理错题、重修高数取得了97分的成绩……郭端阳为实现自己的目标付出了持之以恒的努力,16年舞龄、电子琴8级、钢琴6级,都是她长期坚持换来的成果。

在学生工作上,郭端阳曾担任经管学院学生会副主席、2016级团支部副书记、校舞蹈协会分管主席等职务,身兼多职的她总能充满热情地对待每件事,真诚地对待身边的人。

在举办新生风采大赛时,作为工作人员的郭端阳有条理地进行统筹规划,使部门间有效地沟通协调;作为参赛选手的她全力以赴对待比赛,并取得了二等奖的成绩。

在学院学生会活动的筹办过程中,郭端阳早上五点就开始布置场地、服务选手,一直工作到深夜才结束,活动结束时一句简单的“感谢工作人员”,是对她最大的肯定,“从前深夜走在校园里,总觉得昏黄的路灯很孤独,办完活动后再和小伙伴们走在路边,却觉得此刻的路灯十分温暖。”

作为“青鱼定制”的负责人之一,郭端阳参与了矿大相关文创产品的设计和销售,在实践中她充分考虑顾客的需求,凭借真诚的态度获得销量最高的成绩。她还积极参加创新创业项目,带领团队在多次的碰壁和尝试中共同进步。

  

感谢,由心而生

幼时的郭端阳常常跟随父亲去村里走访,在这途中,村民们总会热情地送来花生、糖果。“糖果是他们逢年过节才能品尝的美味,一直珍藏着不舍得吃,送到我手里的时候糖已经化了”,回忆起当时,郭端阳的眼神满是感动。

淳朴的民风让她萌生了支教的想法,“我想通过自己的力量为这个村子做点事”,守着这颗初心,郭端阳砥砺前行。

谈及未来,郭端阳早已为自己定下了目标,做出了充分的规划安排。她选择在支教归来之后,继续在研究生的学习生活中发奋努力,保持本科四年间学习的热情。“想要提高自己思考问题的能力,在思维模式方面获得提升”,谈及下一阶段学习的目标时,她这样说道。热爱矿大,热爱学术的郭端阳并不满足于本科所学到的知识,而是想要在提高自己各个方面能力的同时,在学术上也取得成就。关于将来,郭端阳想争取成为一名为学生服务的兼职辅导员。

回首大学四年的生活,郭端阳感叹道:“我受过很多老师、同学、学长和学姐的帮助,我也希望可以给自己的学弟学妹提供帮助,把这份服务他人、成就自我的精神传递下去。”

她记得自己还是一个新部员时学长学姐给自己的帮助,记得辅导员石明珠对自己的指导,记得自己在工作时和同学同事们相处的快乐。对发自内心享受学生工作的郭端阳来说,帮助同学、为他们切实地解决问题和困难是生活中的一大乐趣。

一路走来,郭端阳热情和真诚的光芒照亮了自己所行之处,努力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未来的她,也定将如夏花般绚烂,心之所向,终将到达。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常怀昭 黄逸菲 王瑶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