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3位教师入选“2022最美煤炭科技工作者”

发布者:李居铭发布时间:2022-10-04浏览次数:2561

近日,中国煤炭学会发布了《关于公布2022最美煤炭科技工作者的决定》(中煤学会综合[2022]16号),我校环境与测绘学院胡振琪教授、矿业工程学院李桂臣教授和安全工程学院翟成教授成功入选。

据悉,本次“2022年最美煤炭科技工作者”评选共有30名来自煤炭科研生产一线的科技工作者入选。在他们身上体现了煤炭科技工作者爱党爱国、甘于奉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了勇于探索创新、艰苦攻克难关,甘为人梯育人的时代精神,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

胡振琪教授,矿山地质环境与生态修复领域知名专家,国家级人才项目入选者,我国第一位中美联合培养的土地复垦学博士。在矿山地质环境与生态修复领域耕耘三十余载,始终坚守在科研与教学第一线,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解决了高潜水位采煤塌陷地耕地复垦和自燃煤矸石山生态修复的世界性难题,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为保障国家耕地红线、防治矿区环境污染和建设绿色矿山提供了技术支撑,为开拓和发展我国矿山生态修复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李桂臣教授,国家级重点学科“采矿工程”学科青年学术带头人与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江苏省“青蓝工程”青年学术带头人,中国矿业大学能源资源战略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长期从事岩体力学与岩层控制、智能掘进、地下空间工程等科研方向的研究工作,担任《煤炭学报》科学编辑,《采矿与安全工程学报》编委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等科研项目30项;荣获全国煤炭行业青年科技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等省部级等奖励20余项。

翟成教授,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煤矿瓦斯防治与利用研究所所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长期致力于矿井瓦斯灾害防治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等;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等。20多年来,翟成教授立足煤矿艰苦行业,利用课堂和煤矿现场教书育人,培养了30多名博士、硕士行业拔尖人才,激发了学生投身艰苦行业的使命担当和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

新闻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江卫东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