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院(部)长联席会专题研究本科招生和学科建设工作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01-20浏览次数:1871

    1月15日下午,校长葛世荣在行健楼C604会议室主持召开二级学院(部)院(部)长联席会,专题研讨提升本科招生质量和学科评估及申报工作总结。校领导刘波、赵跃民、曹德欣和周国庆出席会议。各二级学院(部)院(部)长,招生工作委员会成员以及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人事处、人才工作办公室、学科建设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招生就业工作处处长冉进财、学科建设处处长岳建华分别就我校2017年本科招生工作及生源质量提升建议、第四轮学科评估及学位授权点审核情况进行了汇报。部分学院(部)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本科招生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双一流”建设和学科评估等内容提出了意见建议。校领导赵跃民、曹德欣、周国庆在讲话中从学习先进经验、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明确目标做好规划、实现精准发力、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等方面,就做好我校本科招生和学科建设工作进行了强调和布置。

    葛世荣校长指出,我校组建招生就业工作处之后,2017年的本科招生工作取得很大进步,生源质量有所提升,但本科生源现状与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仍然存在不平衡不匹配的突出矛盾,必须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力度,尽快提升我校的本科生源质量。他希望,招生部门制定工作方案,组建400人招生宣传队伍,选择主要生源省份的200所中学,加大优势专业宣传推介力度;要充分发挥孙越崎学院、国际学院和卓越采矿工程师国际班等特色办学品牌和优势,吸引优秀考生;要加大培养专业改革,推进各学院(部)全面实行按大类招生,加强新工科专业建设,加大专业优化调整力度,推动实施本科生任选专业制度。他还指出,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2个学科继续全国领先、2个学科全国排名第三,实现了学校预期目标,这是全校共同努力、有关学科协同支持的结果,为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奠定了基础和条件。未来五年,要重点建设贴近A档的优势学科,在学科拓新方面迈出步伐,争取下一轮评估有更多学科进入A档。我校在这次新增学位授权点申报中未能实现预定目标,说明我校学科建设在新时期遇到了固本有余、拓新不足的挑战。他分析,落榜学科点的主要短板在于缺少高端人才、缺少重要科技奖励、没有重大基础研究项目,为此相关学院要找准补短途径,下大力气取得突破。各学院(部)要有大格局和超越意识,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力量办出一批有竞争力和吸引力的学科专业,推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

    刘波书记指出,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本科招生工作,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做好招生工作,要有追求卓越的信心和梦想,突出学校优势,不断提振精气神。进一步优化招生模式,建立“常年化招生宣传和志愿填报辅导”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实现全面覆盖和精准发力。健全完善激励机制,从全校一盘棋的角度,将完善招生考核激励机制与推进学校综合改革、绩效改革统筹谋划。针对学科建设工作,她强调,学科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没有一流的学科就没有一流的高校。通过第四轮学科评估和学位授权点审核,要居安思危,认真做好原因分析,明确各学科的努力方向和工作抓手,形成全校良好的学科生态。要推动学科转型发展,在“强本”的同时更要注重“拓新”,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逐步改变目前我校学科“强的不广,广的不强”的现状。各学院(部)要通过引培高端人才,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加大基础研究力度,注重基础学科建设,科学谋划发展思路等举措,夯实学科内涵建设,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长远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闻来源:党政办 招就处 孟凡昌 厉东伟摄影:刘勇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