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研究生在监护仪界面信息识别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07-18浏览次数:12

中央监护仪界面及刺激材料

实验流程及部分实验结果


医用多参数中央监护仪是监护患者生命指标和告警危急信息的关键设备,其显示系统是若干监护参数信息的集中显示界面系统,存在界面显示空间局限、信息量大、信息间干扰强的特点。在有限的空间中,复杂的界面图形及参数信息若布局不合理,会产生信息相互干扰并造成识别困难、误读、误判等问题。建筑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工程2017级硕士研究生唐晓腾针对信息搜索过程中出现的注意疏漏、误读等问题开展视觉搜索研究,成果形成学术论文“Visual Search Experiment on Text Characteristics of Vital Signs Monitor Interface”。

论文梳理了影响界面信息识别的因素,以多参数中央监护仪界面为研究载体,从有限空间内的信息干扰问题入手,以字符大小、字符底色及字符与图标的相对间距为变量,开展了界面信息物的目标搜索实验。实验探究出三种变量及两两交互作用下对信息识别的显著性影响,研究成果有助于优化监护界面布局,提高用户的信息搜索及识别效率。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蒋昊韫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